姜桂华
发布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15   浏览次数:4070

姜桂华,女,19646月出生于河北省承德地区平泉县。19896月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获文艺学硕士学位。现为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系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辽宁省美学学会会员。

主要从事文艺学、美学的教学与研究。承担马克思主义文论、西方文论等本科课程以及文学评论写作、文艺学经典著作导读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

发表《美学研究中的还原倾向质疑》《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文学接受心理变化的表现》《生态文学蓬勃生发》等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有《莫泊桑中短篇小说论》《西方影响与中国文学观念的新变》《20世纪中外散文经典评点珍藏本》等。所写论文曾获辽宁省社科联二等奖、辽宁省美学学会一等奖等奖项。承担的课题有“90年代以来的文学生产与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当代批评理论建构西方文论及其对中国文学观念的影响辽宁文学批评现状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