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报告(3)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5   浏览次数:834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沈阳师范大学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度年检报告

 

2013年,本中心成立已近五年时间,伴随着中心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人员分工安排的明晰、各种组织机构职责的确定以及图书文献资源的日渐积累,本中心已经完全步入正轨,所有日常和定期活动与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一、基地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

科研立项:本年度内成功获批1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5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省社科联项目2项,其它立项3项,累计新增研究经费43万元。同时,此前申请的一批在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也进展顺利,正在按照预期进度积极推进。

学术论文:本年度基地全体成员在各类专业期刊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94篇,其中核心期刊33篇。这些论文既有基础理论研究,也有针对具体文学文化现象的深层阐释,既有宏观着眼、高屋建瓴的概括之论,也有立足辽宁本省的具体个案研究。无论在选题广度还是在阐释的深度方面都可圈可点,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学术著作:共出版学术著作9部,此外,另外几部著作目前正在撰写或校对中,不久即将交付出版社出版。

成果奖励:半年多来,基地成员共获得科研成果奖励4项。在省内学界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二、基地成立以来的管理情况

基地在2009年成立时先后制定了基地学术委员会章程、基地主任职责和基地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确定了基地管理队伍构成,本年度继续强化对这些文件的的执行和落实,使得基地工作步入正轨。

三、基地成立以来的主要学术活动

中心召开了多次学术研究会,广泛邀请省内外的知名学者、作家以及众多报刊媒体就辽宁文学创作与文艺思想建设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究,形成了思想理论的共识,为进一步开展批评与研究奠定了基础。比如邀请世界著名汉学家、美国学者、莫言作品翻译者葛浩文来校做专题报告等,各大媒体和门户网站都对此进行了报道,产生了极大影响。

四、基地下一年的工作规划

基地2014年的工作要积极贯彻执行业以制定完成的《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的既定目标积极稳妥地开展各项工作。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1、保证已经获批的各种科研立项顺利展开,争取进一步产生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积极组织申报新的科研立项,使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广度与深度上得以拓展,获取更多的经费支持。

2、进一步探索将高校优质资源与社会文艺发展实现有效对接的新途径,与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作家协会、辽宁日报、沈阳作家协会等单位形成较为稳定的协作关系,搭建好交流的平台,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实现研究成果转化。

3、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本“中心”在省内以及全国影响力。

4、加强基地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激发研究人员的工作热情。继续推进辽宁文学资源库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代章)
                                                                                   2013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