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活动简报之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8   浏览次数:702

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活动简报之五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术水平,活跃我院的学术氛围,增强我院文化活动的学术含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同学们的学术意识,促进科研管理工作,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430日在汇文楼四楼的文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这次活动由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会学术部组织,参加该活动的包括文学院14各个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交流会的报告主讲人分别为2014级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的万婷婷同学,2014级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对外)专业的王颖同学,2014级课程与教学论(对外)专业的张达同学,以及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黄子桐同学。报告题目依次为《教师专业发展》、《什么叫聊天终结者——上堆下切的语言模式探究》、《浅谈近义词教学研究》、《如何阅读一本书》。

万婷婷同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系统化反馈信息的重要性,以比尔盖茨的测试为例来进行说明,接着结合我国实情,具体分析了如何实施系统化反馈信息,然后指出对教师的评价系统应包括学历审查和能力审查两部分,最后指出我国目前的教师评价体系存在的弊端,使大家对系统化反馈信息和我国的教师评价体系有了大致的了解。

王颖同学首先通过一段对话引入主题,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上堆下切的语言模式,以丰富的例子具体到上堆和下切涵义内容的讲解,接着以男性思维模式和女性思维模式的不同为切入点分别讲解应激状态和自然状态,最后介绍听话者和说话者语言模式的用处,整个讲解过程穿插多个对话,生动形象,极大增加同学们对上堆下切语言模式的兴趣。

张达同学从四个方面对近义词教学研究进行讲解,首先对近义词进行了界定,其次进行近义词教学分析,指出常用近义词和主要差异是教学的重点,接下来分析近义词的两个偏误类型,最后介绍近义词教学的策略和方法,讲解全面,丰富了同学们对于近义词的认识。

黄子桐同学通过《如何阅读一本书》给大家分析讲解如何真正阅读一本书,提高阅读效率,其中着重讲解阅读方式,包括基础阅读、简式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每一种阅读都有不同的阅读效果,使大家明白阅读也应该有目的的进行选择。

在学术沙龙进行过程中,同学们都始终保持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不仅学习到丰富的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学术能力。大家共同探讨沙龙活动如何能更好的开展,并初步拟定出下一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形式和主题。同学们一致认为,学术沙龙活动对于培养同学们的学术品质和学术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同学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活动充满了期待,相信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