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简报之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8   浏览次数:744

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活动简报之四

 

为了活跃我院学术气氛,增强我院文化活动的学术含量,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术意识,促进科研管理工作,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42日在汇文楼4楼的文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这次活动由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会学术部组织,参加该活动的包括文学院14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交流会的报告主讲人分别为2014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田潇潇同学,报告题目为《中西方文化的跨文化交际,2014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周贝贝同学,报告题目为《阿拉伯国家的文化2014级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的王翘楚同学,报告题目为《怎样加快英语学习,掌握一门外语的方法》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梁玉静同学,报告题目为《东北方言泛义动词“整”的研究》。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课程与教学论、汉语国际教育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同学认真地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田潇潇同学的报告内容主要围绕跨文化交际产生的问题开,在时间观念、距离观念、风俗习惯和思维方式等方面举例介绍了在对外汉语传播过程中产生跨文化交际障碍的并进行分析,让同学们都大开眼界。在其报告过程中,也同学们一起分析了跨文化交际产生的障碍得不到有效处理后产生的不良结果以及有效的解决措施,提醒我们作为未来的汉语教学者,必须持以包容和适应的态度面对和解决教学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大家将来从事对外汉语传播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周贝贝同学的报告内容主要是介绍了阿拉伯文化,阿拉伯文化常用赞美真主的话语作为口头禅,并以贴面礼作为尊重的表现,同时亲密的穆斯林教徒会以亲吻鼻子和额头作为尊重。同时男士手拉手也是常见的现象。作为中国人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一点,让参加学术沙龙的研究生们在报告后对阿拉伯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中东国家风俗的兴趣。

王翘楚同学的报告内容从能掌握一门外语的重要性展开探讨在极限的时间下,比如说6个月的时间掌握一门外语需要遵循的几个原则。一、模仿。二、掌握画画的技巧。三、学会运用工具。四、理解信息的内容。五、生理与心理的状态,好的习惯与紧张的心理。六、采取行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让参加学术沙龙的研究生们在报告后对学习语言有了新的关注,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外语的能力

梁玉静同学的报告内容主要围绕非常接近大家生活的东北方言常用词“整”的用法,首先她介绍了什么是泛义动词,之后介绍了“整”字的来历和发展,以及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再次是“整”字的泛义说明,介绍了“整”能代替的动词类型,主要有五类搞”、“弄”类;产生动词类;动作类动词等。再次介绍了“整”的具体语法功能,“整”可单用,如:“咋整”,也可后加宾语、补语。最后总结了“整”作为泛义动词的特点,让参加学术沙龙的研究生们在报告后对习以为常的表达方式在语言学角度有了全新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语言现象并进行研究的能力

在学术沙龙进行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共同探讨沙龙活动如何能更好的开展,并初步拟定出下一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形式和主题。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样的碰撞和交流对于打破思维局限,开阔学术视野,培养学术品质和学术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同学们对下一次学术沙龙活动充满了期待,相信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