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萃
发布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3824

董萃,女,汉族,1966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中韩友好协会秘书长、辽宁省中韩大学生交流中心顾问。

1987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汉语言文学教育学士学位,留校工作。1999年获辽宁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起专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次年加入世界汉语教学会。1996年获得了国家汉办颁发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从教近三十年,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工作、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中、外)人才的培养工作。先后为外国留学生(含语言生、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十余门,为中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对外汉语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案例、对外汉语课程研究、对外外汉语课堂教学技巧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和汉语水平考试研究。所指导的中外大学生、研究生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奖励十余项。

多次赴国外讲学,先后在韩国的平泽大学、三星公司人力开发院、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讲授汉语和中国文化。多次承担韩国京畿道教育厅、俄罗斯托木斯克孔子学院及国家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任务。

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出版了专业著作二十余部(其中有十余部为汉语水平考试指导用书),参与主持省级、国家级各类项目十余个。其中《新汉语水平考试模拟试题集》一书获评2011全行业畅销书,版权卖至海外。策划主持的《对话中国》系列丛书先后获批2012中央外宣出版规划项目、首都出版发行联盟品牌出版项目和2014国家出版总局十二五重点规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