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次数:791

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成功举办

 

2016年上半年,文学院对4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的听课和评课活动,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促进了青年老师的成长,积累了不少课堂教学经验。下半年,以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为契机,对部分参加校教学团体赛的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公开听课、评课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深入交流教学业务的各个环节。此次以夏历、谢茹、王家勇三位老师为开展活动的主要对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此十分重视,并且对三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月13日(周四)下午第六节,汇文楼609教室,是王家勇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1》;10月13日(周四)下午第9节,博文楼205教室,是夏历老师的《应用语言学》;10月14日(周五)上午第二节,汇文楼611教室,是谢茹老师的《现代汉语1》。二十多位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分别参与了这次公开课的听课、座谈与交流。通过座谈与交流,大家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在讲课时不仅注重知识传授,同时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课堂教学重点突出,运用与实际联系紧密的例子,让学生能够轻而易举的理解并接受新知识。无论是从导入、讲授、互动还是总结,各个环节都完整有序,教师语言幽默风趣,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在系列公开课中,三位老师都表现出了学者的风采以及教师的个人魅力。当然,在座谈中,领导和其他教师也对这三位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如ppt的形式、课堂节奏的把握等。

于全有老师认为,学院举办的优秀教师公开课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他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为三位老师在教学上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他认为在教学环节中一定要注意导入,导入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其次在教学内容上,他认为一定要层次条理清晰,为学生们归纳总结简单易懂的口诀,讲课时详略得当,授课内容要有起伏并且每堂课都要有亮点设计,这样能调节课堂气氛;最后在教学方法上,要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教态自然大方,准确把握上课下课时间,语言表达也要有轻重缓急。

最后,胡玉伟院长进行了总结。他对三位教师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优秀青年教师公开课这项活动是给老师们建立一个相互学习、各取所长的平台,带动老师们建构教学文化的热情,形成研究型教学与引导创新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教师们理解我们培养的不是知识的传递者,而培养的是知识的创新者,要具有文学院自己的教学特色。

本学期,还将通过名师示范课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后续活动会陆续展开。

青年教师王家勇的公开课《中国现当代文学1

青年教师夏历的公开课《应用语言学》

青年教师谢茹的公开课《现代汉语1

文学院师生在认真听课

《应用语言学》课间的评课、“站谈”

   

                                        于全有老师发言                          胡玉伟院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