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7届全日制本科实习生系列报道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1180

文学院2017届全日制本科实习生系列报道之六

截止到今日,我院的实习生到辽宁省实验中学实习已进入讲课阶段。七位实习生经过近两个月的认真学习和听课,已经较熟练地掌握了语文教学的技巧。在此基础上,各位实习生在经过实习指导教师详细地指导后,陆续地展开试讲、讲课。

10月27日,孙玥同学在高二一班正式讲课,讲课篇目是《边城》。届时,文学院王晓霞老师、辽宁省实验中学景影老师到现场听课。课后王老师和景老师对孙玥同学进行了点评。王老师指出,孙玥同学对整堂课的节奏把握非常好,并且授课风格鲜明,同时孙玥同学知识迁移能力较强,有利于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对重点知识的把握上,挖掘深入,能够从理性的角度对知识进行综合性分析,培养了学生理性思维的能力。景老师指出,孙玥同学语言流畅、自然、深入,对课文有独特认识和见解,充分体现了文学的魅力。

10月28日,樊桂娟同学在高二十一班正式讲课,讲课篇目是《装在套子里的人》。王老师带领8位文学院本科生、教师技能协会会员,研究生到课堂听课,并在课后对樊桂娟同学的授课进行了精到、细致的点评。王老师指出,樊桂娟同学讲课的优点有很多,主要有教态自然、落落大方;在知识层面上则是条理清晰,能够逐层展开、逐步深入,有利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逻辑思考能力,也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同时,王老师也向樊桂娟同学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樊桂娟同学在课堂上可适当延长学生发表自己观点的时间,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注意与学生互动,注重启发,让学生紧紧拥抱文本,在阅读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樊桂娟同学表示可以欣然接受。

10月28日、31日,黄奡同学分别在高一十四班、高一十二班正式讲课,讲课篇目是《纪念刘和珍君》。王老师、辽宁省实验中学关大伟老师到课堂听课,并在课后对黄奡同学进行了点评。王老师指出,黄奡同学的教学设计大胆并富有创新性,整堂课教学氛围调动良好。关大伟老师首先肯定了黄奡同学的优点,关老师指出,黄奡同学具有做教师的潜力及天赋,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能够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同时黄奡同学的板书设计简洁明了,能够清晰地抓住教学重点,并呈现整堂课的教学思路。同时,关老师也指出,黄奡同学可以在教学引导、细节方面加以改进,以此完善自身的教学。黄奡同学表示受益良多。

经过各位实习指导教师和带队王老师细心、耐心,简明扼要的指导,实习生们表示获益匪浅,对自己日后从事教师工作有很大帮助。

                                                撰稿人:侯庆伟

                                                带队教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