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名师示范暨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1095

文学院开展名师示范暨教学沙龙活动

 

2016年11月25日下午,由文学院教学院长郝继东老师的主持,省教学名师于全有老师主讲并点评的名师示范暨教学沙龙活动在文学院会议室展开。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师范生讲课大赛和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学院组织了此次活动,文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中年以上老师参加了活动。此项活动的意义在于提高青年教师的讲课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本次沙龙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的学生和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的老师的展示。首先是参加全国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的展示。在郑玉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张炳奇同学以季羡林的《海棠花》为范文,进行了简单的模拟授课。老师们对张炳奇同学的模拟授课给予肯定,但也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胡玉伟院长对参加比赛的同学进行指导,希望学生在赛前对授课进行多次的调整、调试与检验,以此来适应各种场合。针对比赛形式进行了研究,多角度的对比赛进行准备。着重体现在时间方面,本次模拟授课比赛时间短,要在有效的时间里面,将自己的教学目的展现出来,采用指向作用的教学理念,授课与作业衔接,用阅读来启发写作。

 

 

其次是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的展示。夏历老师对说课、授课进行相关的讲解。相关老师进行了讨论。郑玉财老师对授课环节的逻辑给予了相关经验,张贺老师认为夏老师所选的知识过于深刻,不太适应本科生,针对一些概念定义要用具体的实例来进行讲解,用学术理论来进行讲解,学生接受能力差。在引用具体实例的时候要用一些真善美的中性词语,传递正能量。夏军老师以及在座许多老师都认为应该减少内容,采用一种明确性、生动性的方式在短时间里引起评委的兴趣。

第二个环节是省教学名师于全有老师的点评与示范。于全有老师进行了系统的点评,并对上好一堂课需要在哪些方面注意做了示范和总结。他认为,作为一名比较成功的教师,在以下几个方面要把握好:第一、授课的各个环节的内容的掌握以及时间的分配要有计划;第二、针对授课内容,要有条理,在5分钟内让评委听懂你想要讲的内容,不要太复杂,归纳、思路、内容要清楚明了;第三、课程要出彩,有亮点,重难点的度的把握;第四、在服装的搭配、与学生眼神的交流、以及体态,手势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内容的完整性、语言的启发性、讲课的流动性、备课的充分性以及课件的操作熟练程度等全方位统筹兼顾。

最后,预祝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的老师以及参加全国师范生讲课大赛的学生在比赛中取得佳绩,赛出文学院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