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文学院青年教师汇报课圆满收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970

文学院2017年上半年青年教师汇报课于322日开始,历时二周,于31日结束。本次汇报课是去年实施青年教师汇报课制度以及教师听评课制度的延续,也是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与评价,更是对学院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反馈,最终的目的是提高我院青年教师乃至全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在此期间,共有12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汇报。他们经过精心的准备,课堂教学过程的展示,基本上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也达到了集中锻炼青年教师的要求。课堂教学从整体看来,讲课教师首先都具有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能够认真备课,虚心求教,对教学内容正确理解和把握,对教学的各个环节把握较好,对教学方法上能有所探究。课堂教学设计新颖,教学过程反映了教学的基本思路,学生的活动性、探究性得到了较好体现。

另外,大量的学院教师参与了听课和评课,通过学院教师间的互动,达到了学院全体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上升。教师的教只是一个个体的教学行为,没有其他教师的参与和评点就没有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的条件。因此,学院配套的听、评课制度是对所有任课教师参与教师教学活动并且通过活动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保障,正是这样的保障才使得学院教师的个体教学水平在互帮互助的氛围下有了明显的提高,进而使学院的整体教学质量得到扎实的提升。

当然,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离理想的课堂教学状态还有一定的距离。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课堂教学中启发学生回答问题的时机、问题的难易程度等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能力的提升是否得到了保障,教学目的是否得以完好地实现。一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课内外互动有没有展开,有多大程度的展开。等等。对问题的思考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下一阶段课堂教学工作必须去面对的。

青年教师的汇报课

学院教师听课

汇报课教师和听课教师座谈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