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四十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431

文学院“新绿”沙龙活动第四十七期于619日(周一)晚五点半在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的均是来自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四名研一的同学。

吕鹤同学给我们带来了题目为《浅谈叶圣陶作文教学思想的启示》的报告,吕鹤同学自本科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辽宁文化艺术职工大学基础部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并于去年考入沈阳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继续深造。迄今为止已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学报等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完成市级科研项目一项。她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叶圣陶作文教学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使大家受益匪浅。

接下来做报告的是追求实现“得知泰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的处世之道的张睿同学。她的报告题目为《跨文化交际视角下动物文化信息异同微探》,通过对龙、马、狐狸等动物在中西方的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相关文化信息,浅析了动物蕴含的文化信息的解读异同的成因,并从对外汉语教学角度给出了应对这种文化差异的策略。

最后一位上场的是白婷婷同学,她给我们带来的是《“不AB”格式研究综述》。在现代汉语中存在着丰富的固定表达格式,“不AB”格式是其中一种。白婷婷同学将从“不AB”格式的结构形式、语义关系、句法功能、语用价值以及认知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在总结前人对“不AB”格式的成果,详述格式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