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四十九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388

文学院“新绿”沙龙活动第四十八期于626日(周一)晚五点半在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凌心至、马雨晴、刘香、赵金鹤和翟根广同学。

凌心至同学的报告名为《中西方餐饮礼俗差异》,她用比较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中西方在餐饮、礼俗方面的不同,餐饮礼仪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的文化标志,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凌心至同学替我们娓娓道来中国与西方餐饮礼仪的差异,让同学们对此有了一个深刻的理解。

马雨晴同学的报告题目为《从TSLN教育项目浅谈新加坡教育》,她以新加坡教育制度的发展以及教育理念的改革为出发点,以新加坡TSLN”项目为例论述了新加坡怎样成为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先进教育的代表和模范。并且由此反观国内教育现状,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

刘香同学带来的报告是《德国现代教育》,她从现代德国的教育发展、德国教育的特点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介绍了德国的国民教育制度,近代西方的公立教育、实科教育、强迫义务教育、师范教育和双轨教育大多起源于德国,德国教育制度的代表性让刘香同学的报告极具价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赵金鹤同学的报告名为《中阿跨文化交际》,她用生动丰富的ppt向同学们介绍了阿拉伯的饮食文化、宗教信仰、风俗礼仪等等,随后又列举了中国和阿拉伯文化交际中的注意事项和一系列问题,并且就此提出了自己对其的看法和解决方式。

翟根广同学的报告题是《从太极图十字架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及在语言风格上的体现》,他从中西方具有代表意义的符号入手比较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而后又把这种文化符号的深层次因子在语言风格上的体现阐释的细致到位。这种由浅入深的讲述方式让同学们理解的十分透彻。

以上五位同学的报告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其对中西方的各个方面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到场的同学都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