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活动系列简报之五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376

新学期伊始,文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响应大家的号召继续进行,同样地,这一活动依旧得到了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和协助。9月11日,学术交流会在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如期举行。新学期的交流会不仅吸引了许多研二的同学,还有不少新同学加入其中。

首位作报告的同学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的郭艳霞,她为大家带来了语言学的相关专业知识--“不X不Y”的构式解析。她对该构式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作为前置标记框架构式的个案加以解析。依据概念整合理论,把 “不X不Y”构式分为三个级别,从一个新的角度去考查了这个构式。

第二位做报告的同学是任天宇,身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她读过许多外国文学,此次的报告内容是关于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麦克白》。任天宇同学不同以往的解读,她从一个新的视角拉康的镜头理论解读了《麦克白》。

第三位报告的同学是来自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张雅难。她带领大家分析了《这边风景》中新疆民族风情。值得一提的是,张雅难结合自身在新疆长大的生活经历,为大家介绍了不少新疆的美食、文化、景色、文字等等,并附上许多亲身拍摄的照片,让大家大饱眼福。

最后一位也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研二同学陈占山。象棋作为一种文化的符号,曾在很久以前的一段时间内广为流传,可以说象棋陪伴过许多同学们渡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陈占山同学同样是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蒙古族象棋——“西塔尔”

以上就是本期四位同学的报告内容,本学期第一次活动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周再见!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平台,也请大家为我们的活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