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五十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459

1030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6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刘畅、李莎和万晨三位同学。

     刘畅同学的报告主题是《浅谈<墨子>中的重言词》。报告从历史上对重言词的诸多称呼入手,选取《墨子》里的重言词为讨论对象,首先根据赵克勤先生的分类方法将其分为两类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论述。紧接着又对《墨子》中重言词的五种词性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追溯了《墨子》中重言词的来源等问题。从三个方面基本展现了《墨子》中重言词的整体特征。

李莎同学的报告主题是《浅析<荀子>中重言词》。她以上古时期法家代表人物荀子所著的《荀子》为研究对象,与大家一起探讨《荀子》中的重言词。从重言词的分类、词性、句法结构等方面具体展开论述,文章深入浅出,例证丰富,有理有据。带领大家深入先秦文献,感受其中重言词在词汇、语法、修辞中的独特魅力。

万晨同学的报告主题是《构式“爱VV”探析》。“爱VV”结构在现代汉语中使用频率很高,学者们已经认识到可将这一结构分为两类,即“爱理不理”类和“爱来不来”类,但是这两类构式虽有相同结构却在语义、语用、句法上存在巨大差异。万晨同学从“爱VV”的来源角度进行深入挖掘,得出上述两类结构虽然形式相同但来源并不相同的结论,为解答该构式可以表达两种不同的句法、语义和语用这一问题提供了较为合理的思路。

以上三位同学通过严谨科学的论证与分析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不仅揭示了汉语语言文字的神奇与奥妙,更是激发了大家对探索汉语语言文字的好奇与向往,在分享知识的同时带来思想的碰撞与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