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五十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415

    116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范妮、杨晨和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杨正娇、董思岐四位同学。

    范妮同学的报告内容是《浅谈韩国语中与糕相关的俗语》,报告介绍了在学习韩语中韩国俗语的学习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一些关于“糕”这个词的俗语。

    杨晨同学的报告内容是“萌”族网络新词语的语用情况。杨晨同学将“萌”字的发展史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并将它的语用特点及语境拓展做了详细概述。

    杨正娇同学的论文题目是《汉大赋的博物风尚刍议——以司马相如<子虚赋>为例》文章从三个部分对汉代大赋进行分析,随后以司马相如《子虚赋》为代表分类分析其博物意象,对其中修饰性描写作重点分析,最后对汉大赋博物风尚进行总结。

    董思岐同学的报告内容是永嘉玄觉《证道歌》的文学性解读。《证道歌》的“三七句”艺术形式与唐诗三七句的运用十分一致。具有空的文学意蕴。禅宗的机锋与文学结合紧密。《证道歌》言简意赅,晓畅易懂,不仅仅在佛禅教义上有所阐发,于生活处处皆能给予指导。

     以上四位同学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价值的学术报告,让我们语言学及 文献学研究有了更多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