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五十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346

    1113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6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郭安岐、雷丹阳、董北晨三位同学。

    郭安岐同学的报告内容是《论刘辰翁节序词的新变》,传统的节序词以“应时纳祜”为主旋律,而南宋刘辰翁因为经历了国破家亡等诸多离乱,其节序词发生了诸多新变,主要表现在题材新变、艺术手法新变及风格新变三个方面。这种新变对提高传统节序词整体表情达意功能、发展豪放词风都具有重要作用。

    雷丹阳同学的报告内容是《论周文璞诗歌的平民化特点》。周文璞是南宋时期江湖诗派的重要诗人。他来自平民阶层,所创作的诗歌平民化色彩浓厚。内容上描写农村生活和市井人情,反映下层人民的生活状态,关注民生疾苦,并以平民的审美视角观察事物,在语言上多用俚语口语等入诗,语言浅显易懂。

    董北晨同学的报告内容是水浒传中的酒文化。《水浒传》完美无暇的把酒与文学结合在一起,酒中审美价值是很高的,可以带来无限的灵光给古代文学艺术。人们从那里面看到一个丰富、灿烂的酒文化世界。

    以上三位同学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价值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学习与研究有了更多的认识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