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五十九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388

124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6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陆艳阳、张谦、李云玲、蒋梦婷、刘佳利等五位同学。

         陆艳阳同学的报告题目是《对石介散文的再评价》。她首先介绍了石介的生平背景,接着介绍了后人对石介散文的种种看法,进而引出人们对石介其人其文的评价存在很大的争议,最后系统介绍了石介散文的创作情况并基于前人对石介的评价,从思想和语言艺术表达两个方面展开,对石介的散文进行了客观准确的再评价。

      张谦同学的报告题目是《漫谈宋词》。他首先明确了词的概念,接着介绍了唐五代人的词体观并引出本场报告主要探讨的问题——词不被古代文人雅士重视的原因。针对这一问题,张谦同学主要从词的起源、思想内容、艺术风格三方面做了深入的剖析和细致的论证。最后,又从宋词具有独特的魅力入手合理解释了宋词足以传唱古今的原因。

李云玲同学的报告主题是《魏晋南北朝书信体散文探究》。主要从魏晋南北朝书信体散文的内容、发展轨迹和演变原因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将本时期的书信体内容归纳为友人赠答、齐家治国等六类,总结出魏晋南北朝书信体散文发展演变的主要原因是政权更迭、灾害战争频仍等等。

      蒋梦婷同学的报告主题是《清代才子佳人小说中主人公才学结构的演变》。她首先对报告题目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接着概括出清代才子佳人小说中主人公才学结构发展变化的四个阶段,即诗词之才、济时用世之才、武学奇才、专门科学之才,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刘佳利同学的报告主题是《王安石动物诗研究》。她主要以王安石的生平轨迹为线索,分别探讨了王安石在地方实习期、执政变法期等不同时期的不同作品,从而归纳出王安石动物诗具有师杜痕迹”“型简意丰”“平淡清远的艺术风格。

    以上五位同学的报告不仅题目新颖而且内容有趣,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学别具一格的风采。本场报告不仅带给我们新的知识,更使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古人的光芒智慧和中国古代文学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