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六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393

12月11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董佳君,薛天子,黄诗涵,刘畅四位同学。

董佳君同学的报告题目是《中韩文化对比》。她首先介绍韩国的一些基本信息,然后从社交礼仪、传统服饰、节日文化、饮食文化进行对比,并对韩国的一些禁忌进行简单介绍。在中韩社交礼仪对比这一部分,她介绍了韩国的一些基本礼仪,特别介绍了韩国语言中的敬语。在节日文化中着重介绍了宗教礼仪,在饮食文化中她介绍了餐桌礼仪及禁忌,比如喝酒,坐姿并对中韩饮食习惯进行了对比,希望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韩国的文化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我们应该尊重各国文化。   

薛天子同学的报告题目:《五月天歌词的语言特色》 一首歌之所以感动人心,除了它有优美的曲调,更重要的是它的歌词正契合我们的心理,让我们感同身受地去体会这个世界的未知与魅力。流行歌曲作为一种音乐作品,具有“谱曲可唱”的音乐性和“离谱能赏”的文学性,因此它除了给人以听觉享受外,还具有相对独立的文学价值。五月天其主唱阿信的歌词不仅给很多生活在迷茫中的人带来力量和希望,而且能用雅俗共赏的语言展现歌词的丰富意象,用灵活多样的辞格展现歌词的生动活泼,用自由新奇的语句展现歌词的自然流畅,用优美和谐的韵律展现歌词的建筑之美。

黄诗涵同学的报告题目是《中美文化差异》,她认为中国与美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国文化重集体,美国文化重个人;中国文化重综合,美国文化重分析。中国与美国具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在非言语交际上也各有不同。所以她从地理环境、传统思想、文字等方面分析了中美文化。

刘畅同学的报告题目《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首先她抛出了一个问题:芬兰教育为什么全球第一?然后她从几点进行阐述:首先是理念先进,从政府到家庭重视教育,以平等为出发点,将教育的目的定为学习,而非竞争;其次才是政策、制度、资金、设施;最后会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普适价值,并将之渗透至每个学校、家庭、老师、父母。在这样的正向循环中,教育的成果——高素质的学生才能孕育而出。

以上四位同学为我们介绍了四个国家不同的文化,让我们足不出户就体会到了不同国家的风采。通过中外文化的对比,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了外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也让我们对自身文化更加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