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六十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409

    12月18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高晴、杨晓彤、郭美彤、乔兰、张硕望以及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徐姗六位同学。

 高晴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围绕小说《飘》这部作品来做的。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作品《飘》,其精彩的故事情节描写及鲜明的人物性格塑造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在电影《乱世佳人》中,费雯丽所塑造的主人公斯嘉丽的人物形象更使其鲜活的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报告是从战争前、战争中和战争后,三个时间段来分析斯嘉丽对生活的态度及对爱情的态度的变化,加深读者对整个故事的理解。

 杨晓彤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图式理论与对外汉语听力教学》。报告中将内容一分为三,第一点是图式理论,第二点是对外汉语听力教学额,第三点是图式理论在汉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

 郭美彤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德国现代教育》。报告内容主要有四点内容,一是现代德国的教育发展;二是德国的教育制度;三是德国教育的特点;四是德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乔兰同学的报告内容是《浅谈韩国道德教育及对我国德育的启示》。道德教育问题是当今社会各个国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这就亟待建立新的完备的德育体系。加强道德教育,全民参与,这一方面,韩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张硕望同学的报告内容是《步步惊心的九子夺嫡——康熙晚年储位之争的真相》。九子夺嫡是指清朝康熙皇帝的儿子们争夺皇位的历史事件。当时康熙皇帝序齿的儿子有24个,其中9个儿子参与了皇位之争。最后四阿哥胤禛胜出,在康熙帝去世后继承皇位,成为皇帝。

 徐姗同学的报告内容是《浅析跨文化交际中的中西方饮食文化差异》。世界上不同的民族和国家都存在其特色的饮食文化,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不同的文化背景孕育着不同的饮食文化,它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也正是不同民族创造性的体现。报告着重从中西饮食文化进行比较,揭示这些差异从而有助于跨文化交际的研究。

 以上六位同学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价值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对世界不同民族的文化及中国古代历史片段有了更多的认识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