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六十三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237

    3月27日晚5:30,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主讲人分别是来自16级课程与教学论(语文)的王天慧以及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卢占鳌、黄世斌、单小铮四位同学。

    王天慧同学的报告题目是《窦桂梅老师的主题教学思想》。报告人认为教师的成长不仅需要良好的机遇和坚定的毅力,更需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而窦桂梅老师的工作经历则很好的证明了这一观点。学习窦桂梅老师先进的教育思想,将其作用于实际教学当中,不仅仅有助于提高教师素质,更有利于完善教学质量,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

    卢占鳌同学的报告题目是《从中英文化差异看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他首先从中西方文化中问候方式的差异讲起,引出中英文间的差异对比,进而思考到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并针对文化教学所涉及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了对文化教学的四点可行性建议。

    黄世斌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篇名为《“责怪”式话语标记“你看你”》的论文。这是他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阅读到的一篇对他产生深刻影响的论文。文章将“你看你”视为一个话语标记,认为“你看你”的语篇由两个语义成分构成,即:A提出说话者的要求或认识;B责备或否定听话者的某一事实。并且认为“你看你”在语用功能上经历了主观化的过程。文章观点新颖且例证有趣,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大家的兴趣。

    单小铮同学的报告题目是《汉语语素教学在韩国初中汉语课堂中的应用》。报告人有着赴韩从事汉语教师的经历,因而深刻体会到语素教学在韩国初中汉语课堂中的应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总结了这一教学方法的可行性,并提出以语素为切入点进行词汇教学、由基本语素出发进行放射性教学和以游戏法教学调动语素学习的积极性等语素教学的有效途径。

    以上四位同学的精彩报告不仅给大家带来新的知识,更为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无论是想从事国内的中小学教学,还是致力于对外汉语教学,大家都应该具备先进实用的教育思想,在工作中寻找适合教学的方法和技巧,将实现自我价值与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