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六十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185

  424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7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张鹤婷、施文、李依浓及来自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刘悦四位同学。

张鹤婷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围绕《盛京赋》来写的,盛京,也就是今天的沈阳,满足入关之前,沈阳被称为盛京,是皇太极命名的;入关之后,改为“留都”。《盛京赋》就是一个满族皇帝对这座城市的诗意赞颂。通过对《盛京赋》的了解,可以知道沈阳并不是单单有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这样的称谓。沈阳同样还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施文同学的报告内容是《报刊自由主义的理论》。自由主义是一种社会和政治制度,形成一种固定的体系,各种机构都在它的轨道范围内活动。弥尔顿的出版自由思想是报刊自由主义的源头。施文同学在接下来的报告中分别从报刊自由主义理论的主要原则、新闻自由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表现等几个方面论证报刊自由主义的理论,并阐释了由于过度自由产生的负面效应。最后总结了对报刊自由主义理论的理解与反思。

李依浓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媒介娱乐下的大众审丑情趣泛滥》。本文以网络直播为例探究大众审丑情趣泛滥。首先,文章对媒介娱乐下了基本的定义并从广义狭义的角度具体而系统的阐释了一番;其次,文章将新闻史上媒介娱乐化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对于网络直播中审丑情趣泛滥的表现予以评价;最后对网络直播中催生审丑情趣的要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刘悦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在韩生活》。文章主要从两个大的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教学方面:在教学方面中,文中首先提到班级合作教学这一创新教法;其次又描述了寒暑假的的独立授课与休息的两个星期;再次为我们解读了每周两节的家长课也是教学方面中非常有意思的;最后对于中国文化体验小组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第二、生活方面:报告人从住、吃、交通三个方面为我们阐释了在韩的精彩生活体验,物价虽然很高,但在国外的非凡丰富的经历给体验者们带来了难忘的回忆。

        以上四位同学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价值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对不同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