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六十九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214

    515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7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耿嘉宜、李瑞、兴晨以及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李婧四位同学。

    耿嘉宜同学的报告题目是《横店影视产业分析》。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是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于20044月正式挂牌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是全国首个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建设一条拥有专业的影视产业设施、完善的影视行业服务以及完善的和具可拓展性的影视产业链。 目前,实验区已吸引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唐人电影、本山传媒、长城影视等一批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优秀影视制作、发行和服务机构参与运作,共同打造中国影视产业要素集聚平台。

    李瑞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围绕今日头条的社交发展模式及困境来写的。报告中分析了今日头条为国内第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综合资讯APP,为用户推荐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服务的产品。头条的成功来自于智能分发模式的成功,但随着这一模式的不断发展,内容低俗化、标题党等倾向却一直没有找到足够好的解决方法。所以,在智能分发的基础上叠加社交分发,则成为了一个看上去不错的解决方案。

    兴晨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围绕社交媒体平台下公益传播的伦理困境与突围来写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置身并深度依附于社交媒体平台之中。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为公益传播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和变革,打破了官方发起组织公益项目的特权,推动了公益在全社会的广泛普及。但同时也滋生了大量传播伦理失范的新型变种。本文即着眼于剖析社交媒体平台中伦理失范的表现及其产生原因,并对其整治与规避,做出审慎地思考。

    李婧同学的报告内容是《管窥一秒变X构式》。本文对“一秒变X”的构式义及其在具体语境中的语气选择和表达效果进行了简要分析,并通过对构式中构件“X”的词性整理总结出了“X”为名词词性多于“X”为形容词词性这一结论并分析了其结论原因。文章先是对“一秒变X”的起源做出简要介绍,继而提出“一秒变X”的构式义不能用传统语法眼光去分析,通过对构件“秒变”和“X”进行了分项说明从而得出该构式的意义,阐述了“一秒变X”的构式义,最后对“一秒变X”构式从语用特点的大范围中选取了两个小角度来进行简要分析,即在具体语境中“一秒变X”的语气选择及其表达效果。

    以上四位同学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价值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对新时代下的新闻事业有了广阔的了解,同时又让我们领略到语言学中构式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