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七十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232

    5月29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谭宏洁郝雅楠、李娜谢一鸣四位同学。

谭宏洁同学报告的题目是《浅论中国节日文化的对外传播方式及其作用》。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提出,中国积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发展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世界开始听到中国声音。国力的增强和形象的提升,让世界又掀起了汉语热的潮流。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文化教学是一个重要的部分,传播中国文化至关重要,讲一下有哪些报告中谭宏洁同学主要介绍了传播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方式和途径。

郝雅楠同学的报告主题是《泰国中小学课堂教学特点》泰王国,通称泰国(Thailand)。是一个位于东南亚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同样他也是佛教之国,大多数泰国人信奉四面佛,佛教徒占全国人口的九成以上。泰国人的总体特点,正如我们了解的,泰国是个微笑国度,和人见面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双手合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萨瓦迪卡”,泰国中小学生同样也有很多明显的特征。郝雅楠同学在报告中主要从泰国中小学生课堂实际出发,主要探讨泰国中小学生课堂教学的特点。

李娜同学的报告题目是《论印度教嫁妆陋习及其对印度教妇女社会地位的影响》。印度教是印度的第一大宗教,它对印度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报告中李娜同学试图通过浅显的探讨印度教嫁妆陋习的形成与发展,嫁妆陋习现状与嫁妆陋习的严重影响,嫁妆陋习形成的原因以及印度政府为解决妇女问题所做出的努力,指出解决印度妇女问题要靠整个印度社会的世俗化运动。

谢一鸣同学报告的主题是《俄罗斯中小学教育制度介绍》。俄罗斯中小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始于苏联社会主义时期。20世纪90年代以后,虽然其社会政治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中小学校的素质教育却是一以贯之的,而且在近几年还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报告中谢一鸣同学就俄罗斯中小学重视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情况略作介绍。

    以上四位同学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价值的学术报告,本学期的文学院学术交流会完满结束,相信参与的同学们收获颇丰,让我们继续期待下学期同学们更多的学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