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之 “学年论文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顺利举行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177

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之

学年论文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顺利举行

6101010分,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16级第一场活动“学年论文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于博文楼3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巫晓燕教授主持,16级全体学生参与。



活动伊始,巫晓燕老师指出:学年论文的写作是毕业论文写作的先声,小学期期间16级学生将要完成的学年论文任务就是毕业论文的文献综述部分。对于文献综述这一学术范畴,本科生们尚不了解,巫晓燕老师紧接着进行了相关讲解。


巫晓燕老师分别从基本要求、格式规范、写作思路、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文献综述的认识和写作进行了概述。对于文献综述的格式和内容,老师同样给出了统一的标准和要求。



巫晓燕老师强调,文献综述结构上分为前言、正文、结论和参考文献,每一部分都应详略得当、层次分明。在明确了上述内容后,老师提出了在写作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选题不要过大,要符合本科生的知识结构和行文水平;其次,多参考新观点、新文献,最好不要间接引用文献,直引一手文献为最好;最后,文献综述不等于简单的文献罗列,需要同学们对已知材料进行提炼分析,形成自己的观点。


在活动最后,老师对于这一面向本科生们的写作任务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多与导师沟通;二是尽早确立选题方向;三是广泛阅读原始材料;四是筛选信息观点等。



本次学年论文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活动,明确了文献综述的相关要素、强调了写作过程的综合分析、启发了同学们的自主写作意识,为文学院16级全体同学的学年论文乃至毕业论文的写作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同学们的写作任务,扫清了概念障碍。相信同学们能够得益于本次指导活动所学,精准选题、深入研读、结合己见,良好地完成学年论文写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