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之“小组合作板书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334

文学院小学期列活动之“小组合作板书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6101745分,由文学院主办,大学生教师技能协会、研究生说课讲课协会承办的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之“小组合作板书设计大赛”在博文楼403教室顺利举行。文学院陈新义老师、李嘉老师、王家勇老师、吴希斌老师、王晓霞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同学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参加此次比赛,本次比赛由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水同学以及研究生徐征宇同学主持。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即在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教学板书设计在课堂中的应用也在减少,但作为师范生,板书设计能力关乎学生对课堂的理解。紧接着,各个组的组长按顺序进行介绍,并喊出各自的口号,“创一流的文学院板书是我们的责任”、 “当你成为最好的,最好的就会主动选择你”、“写板书的人是幸福人”……诙谐的、激昂的、代表着文学院特色的口号在教室中回荡。此后,主持人公布设计篇目——《爱莲说》,并宣读了比赛规则。


在结束了准备活动之后,小组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晓霞老师亲自到每一组进行指导,组员们之间互相出谋划策,更多的灵感在一起碰撞,四十分钟之后,一幅幅生动别致的板书跃然纸上。评委老师之间研讨、商量,为每组的作品谨慎地打分。


计分组核分的过程中,同学们和王晓霞老师也发表了对这次活动的看法,付子昂发言说,逻辑极为重要,要突出课文的内容,尤其是其他的花卉对莲的衬托。


孟祥潇同学在发言过程中指出,板书应该更为凝练,设计板书应该注重内在,太华丽和浮夸反而不易达到预期效果。


臧梓洁同学对小组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这次的活动让我明晰了小组合作的必要性,这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思路,博采众长,还极大程度上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


在颁奖前,王晓霞老师进行了比赛总结,指出了参赛同学的优点和不足,王老师强调,活动中大家在共享乐趣、收获快乐的同时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发挥了同学们的创造力,更为重要的是在审美的、愉悦的情境中实现这一切,共享互促。


在小组的合作中也突出了创作的重要之处,大家的作品有图表式的,也有绘画式的,有正衬亦有反衬,这都非常好。同时,同学们应该规避错别字等问题,希望大家在活动之后都能有所成长。之后,主持人公布了本次比赛的结果,最终确定特等奖1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7组,并由评委老师为获奖组颁奖。



板书设计展示





正如晓霞老师所说,活动中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每个人在其中能有所收获、有所反思。本次小组合作板书设计大赛让文学院的同学们在愉悦的氛围中提高了自己,这就是对这次活动最好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