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课堂延伸活动之“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小组合作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247

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课堂延伸活动之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小组合作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6121730分,由文学院主办,大学生教师技能协会、研究生说课讲课协会承办的文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课堂延伸活动之“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小组合作朗诵大赛在博文楼304教室顺利举行。



文学院副院长张维阳老师莅临大赛现场,为同学们助威、鼓劲,令大家信心满满。柳杨老师、李嘉老师、陈新义老师、邓海燕老师、王家勇老师、朱莹老师以及王晓霞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同学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参加此次比赛,本次比赛由研究生张馨月同学以及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禹彤同学主持。



此次活动是晓霞老师课堂教学的延伸,她创新性地采取“从讲台到舞台”的方法,智慧地引导学生背诵经典,传承经典。同时,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学生的合作意识与良性竞争意识。合作竞争可以激活学生的动力系统,可以为学生提供展示其特长与个性、潜能与价值的机会,能够在审美的、愉悦的情景中共享互促、提高学生交际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小组成员在合作交流中积极思维、快乐发挥、取长补短。小组成员也在合作中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但收获了知识,同时收获了集体荣誉感、做人做事的原则与策略;收获了爱与责任意识,以达教育的最高境界。



活动前,小组的每一位成员均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起好了丰富多样的、响亮的小组口号。如“插理想翅膀,扬青春风帆”、“立志读遍天下书,目标成为幸福人”等,彰显了沈师文院学子的朝气和情怀,士气昂扬!

活动形式上,表现较为突出的是第三组和第十一组的同学,两组均利用实体书籍的展示形式进行诵读,具有新意和感召力。其中,第十一组同学在诵读的末尾还加入演唱励志歌曲的形式进行效果的渲染,具有较强的感召力,将同学们带入诵读情境。



在所有小组诵读结束之后,评分处进行紧张的评分工作之际,文学院2018级的许耀义同学发表了自己对今天活动的看法,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再度阐释了“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的深度含义。



接着,王晓霞老师对小组合作大赛进行了点评。晓霞老师表达了对这次活动的“感动”与“感恩”之情,并从专业的角度指出了同学们在朗诵方面存在的优势与不足。随后晓霞老师更是亲身示范,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读《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春》的经典语句,全场回荡着同学们朗朗的诵读声,最后全场以热烈的掌声致谢晓霞老师的精彩点评。



个体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团队的成功,本次活动为文学院的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切磋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享受合作乐趣的同时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