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459

921330分,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文学院胡玉伟院长、田红雨书记、夏历副院长、张维阳副院长、办公室李海洋老师、柳福女老师、资料室王嫚茹老师、专职辅导员王志鑫老师、张宏斌老师、高阳老师、兼职辅导员王宏飞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副书记于巍主持。


会议伊始,由文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书源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表达了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也代表新生们下定决心,从确立志向、勤奋学习、团结守纪、强健体魄四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她也表达了希望以身边优秀的人为榜样,努力奋斗,不负四年大学时光。

接着,由文学院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思淇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欢迎,接着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规划好自己未来的目标,学会管理时间;多读书,学会自主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团活动;要有独立的精神和思想。最后,她希望大家做一个勇敢追梦的人,在文学院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随后,由文学院胡玉伟院长进行新生入学教育。胡院长首先强调,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是不同的,高中成绩不代表大学成绩,来到大学就要沉下心来,切忌浮躁。接着,胡院长为新生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的历史以及文学院的两个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现状。院长强调,作为师范类专业的学生,要有师范意识,言行举止要符合教师身份。胡院长也对新生提出了一些要求:学会独立;快速熟悉环境和身边的人,完成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培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利用大学资源提高自己;要有自己的思维方式;积极确立切实可行的人生目标并为其努力等等。在考研问题上,院长强调一旦决定了考研就要提前准备,结合自己的实际,尽快定好方向和目标院校并且为之努力,不要在假期松懈。


田红雨书记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切入,为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想政治课,她希望同学们一是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担负起教育强国使命,励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是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预期;三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勇攀高峰,练就教师的专业技能;四是要强健体魄,健康身心。认真对待军训、早操,练就强健体魄,积极面对失败,练就健康身心。

最后,于巍副书记围绕大学安全问题给2019级新生做了专题教育,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学习安全、人身安全等十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师大拥有一个健康、快乐、平安的大学时光。

此次开学典礼对2019级新生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并为他们未来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希望他们能够在这里努力奋斗,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