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利益相关方征求意见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770


    2019年8月7日上午,文学院召开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利益相关方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辽宁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特级教师刘朝忠老师大东区教育研究中心初中部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陈颖老师沈阳市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高级教师徐丹老师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吴燕老师沈阳市第七中学李雪郁老师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齐绩老师辽宁省实验中学北校区初中部张婷婷老师等7位一线教师,围绕培养方案涉及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与教学等内容进行认真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文学院院长胡玉伟,党总支书记田红雨,副院长夏历、张维阳,党总支副书记于巍,副教授王晓霞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胡玉伟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胡玉伟院长对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接着胡院长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现状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培养方案的思路和规划,明确了方案中遵循的“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的理念。然后介绍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培养目标的五年预期,培养要求的践行三学会”,课程体系的设置以及问卷设,并希望各位校友从实际角度出发对培养方案提出合理性建议。


    七位校友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从多角度对学院的培养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刘朝忠老师首先培养方案的设计表示肯定认为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内容安排上前后照应,具有沈师文学院的特点。他建议培养方案制定上要突出“三个紧扣一个突出”: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教师专业标准、紧扣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等三个方面,突出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吴燕老师表示培养方案要突出文学院人才培养特点方案内容要突出实践性优化性和前瞻性,文本表达要突出公文性。陈颖老师对于课程体系设计提出个人建议,建议课程设置要按年级合理分布,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实践课的比重,强化学院和教学实践基地的协同育人。徐丹老师认为培养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层次分明总分对应,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指出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要具有可信性,提出“专长培养,短板补齐”的理念。李雪郁老师表示培养方案要对标新课标要求,增加学生写等能力的培养开设增强师范技能方面的书法、诵读等选修课程。齐绩和张婷婷老师认为理论需要与实践相结合,要强化实践课的重要性,在实践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本次座谈会十分成功,现场气氛热烈,在近四个小时的会议中,各位校友多角度、全方位、积极主动地对该培养方案进行研讨,参会的学院老师仔细听取意见建议。此次座谈会充分听取利益相关方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培养方案各方面细节内容,学院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四梁八柱”,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