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辅导员王志鑫老师荣获沈阳师范大学第八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564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是育祖国希望、民族未来的灵魂工程师。”在文学院,就有这样一位辅导员老师,他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有梦想,他就是文学院辅导员王志鑫。

第一篇 思想政治教育:身先士卒,焚膏继晷

“我们的言传身教可以对学生产生或深或浅的影响和改变。”这句话道出了一个80后辅导员心中最深刻的关怀。在担任学院党总支组织员期间,王老师还亲身兼任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任职一年来,他累计培养了73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30余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80后辅导员,王志鑫老师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及时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担任辅导员期间,每学期初他都会拟定辅导工作计划,结合不同阶段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有计划、有准备地同学生谈心谈话,到目前为止,他谈话的学生超过200人。2018年10月13日,我院2018级一学生突发急性过敏哮喘,王老师夜里11点紧急赶到医院进行陪护;2019年5月17日,我院2018级一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险些肠穿孔,王老师得知后及时部署,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到医院抢救。同时采用调研班委、学生反馈等方式,遇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有效地避免学生发生意外。

第二篇 生活实践指导:春风化雨,高屋建瓴

首先,在寝室文化建设方面,王老师高度重视寝室文化建设。在王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文学院寝室风采展示——寝室短剧比赛、最美寝室大赛等活动得以顺利开展。这些活动无一不促进了寝室的和谐,提高了寝室的凝聚力,进而突破了文学院学生工作的新高度。

其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学生中绽开。文学院共有藏族学生21人,他开展了汉藏学生结对子帮扶活动。在节假日期间,他带领留校的同学们互相走访,深深地拉近了学院的汉藏同学之间情谊。就像志鑫老师经常说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不仅如此,王老师还特别注重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主动找困难的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动态,为他们讲解相关政策,帮助他们申领贫困生助学金。在王老师的帮助下,贫困生中已有2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有18人获得国家助学金。

第三篇 良好学风建设:高瞻远瞩,玉汝于成

自2016年师范生教师资格证需参加全国统考以来,他积极联系专家教授,组织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教师资格证经验交流分享会等活动。在毕业生就业问题上,志鑫老师结合文学院特点,采用“三管齐下”的方式:他关注全国各地学校的教师编的招考信息,为考编的同学举行教师编考试辅导、模拟面试培训;为想报考公务员的同学联系老师,举行公务员报名考试指导;为想考研的同学组织举行考研讲座,从初试到复试,从报名到录取,他一直追踪跟进每一位毕业生的实时就业动态。

在他任辅导员期间,文学院首批参加国考教师资格证通过率、15级毕业生教师编通过率、公务员通过率为以及考研通过率同往年相比稳中有进,在全校范围内名列前茅。

此外,他还注意结合学院学生所学专业的特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师范生说课讲课大赛,帮助同学们联系指导教师,在学院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的教学能力。在他和学院专任教师的共同帮扶下,我院同学在2018年全国师范生讲课大赛上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第四篇 专业技能发展: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他践行着“思想理论——科学研究——工作实践”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理念,坚定地走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成长道路,求学问道,潜心做辅导员专家化的科研行家。他利用闲暇时间研习学术知识,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参编著作1部,他指导的大创项目中6项被评为校级重点项目。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为了提升自己,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王志鑫老师每年都积极报名参加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培训班等培训课程,累计可达300余学时。获得2013-2014年度三位一体育人工作“优秀导师”、2018年度沈阳师范大学“新生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王志鑫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以灯塔般明亮的心灵,默默无闻地为学生们奉献着,照亮着。他将理想、信念的力量如甘露般注入每个学生的心田,让一株株幼苗蓬勃生长,令一颗颗参天之树傲然挺立!他身体力行的诠释与演绎着我心目中的那个好老师的形象!

共青团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

排版/史原馨

责任编辑/史原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