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通报:我院四位研究生在校第十一届研究生讲课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特别奖1名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次数:554

121318时,“沈阳师范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讲课大赛决赛”于旅游管理学院二楼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我院李琪、张炳奇同学分别以92.691.2的分数获得决赛一等奖,王一璇同学以89.2的分数获得决赛二等奖,埃及留学生李子衡作为特邀选手获得特别奖。

 ▼


(左一:李琪  右一:张炳奇)


 ▼


(左二:王一璇)


 ▼


(左一:李子衡)


本次比赛历时六周,文学院共有37人报名参加。在此过程中,我院积极为本次讲课大赛做好前期准备,成功举办了初赛、复赛学院选拔赛。

学院初赛于1115日下午14时举办,分为三个组别同时进行,各组的评委老师分别是:一组刘宁宁、姜桂华、孟庆欣老师,二组张冬梅、杜德林、王晓霞老师,三组夏历、郑玉财、王颖老师。每组参赛同学按抽签顺序依次对所选课程进行说课,他们围绕教材、学情、教学目的、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比赛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现场点评。各位老师先就参赛同学对课程内容的把握程度、教学设计等方面提出表扬,同时也指出说课过程中个别同学未突出重点和亮点、未深入阐释教学设计的目的及原因等问题。最后,经过激烈角逐,评委老师综合选手教案设计以及临场表现,选拔出15名同学进入学院复赛。


 ▼

(以上图为:初赛现场)


学院复赛于1118日下午1730分在汇文楼409教室举办。复赛以脱稿说课的形式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15名选手依次说课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每位参赛者进行打分,并对选手进行专业的指导。杜德林老师指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切勿照本宣科、过度依赖课件,应当以学生为主体,合理安排授课内容,牢固掌握语言、思维、审美、文化四个核心素养,深入挖掘教学问题。最后,评委老师综合选手教案设计以及临场说课表现,选拔出5名同学代表我院参加学校比赛。


 ▼

(以上图为: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经过校初赛教案评比、复赛现场说课两个环节,我院有3名同学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过程中,三名同学各显讲课风彩。李琪同学的参赛授课题目为:《中式服装——“唐装”与“唐朝服装”》,教学过程中,她请留学生现场穿唐朝服装进行展示,课程的设置不仅可以让留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而且可以传播中国文化;张炳奇同学的参赛授课题目为:《念奴娇·赤壁怀古》,他的教学层层递进,整个教学过程贯穿着他对中学文言古文教学的新认识;王一璇同学的参赛授课题目为:《诗意的航行——古典诗文朗诵会》,她的教学旨在让同学们掌握诗歌朗诵技巧,以游戏“飞花令”导入新课,方式新颖独特,整个教学活动发挥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理念;埃及留学生李子衡在决赛现场作为特邀选手展示教学,参赛课程题目为:《埃及母亲河与中国母亲河》,她的教学运用地图,以对比的方式讲解两国母亲河的发源地、流经的国家和城市,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张宜处长也予以高度评价。






在这次比赛过程中,我院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研究生参与,经过老师们的专业指导和点评,同学们受益良多。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夏历副院长表示比赛重在过程、重在收获,学院将会以各种比赛为契机,持续不断地加强对研究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