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徽院训


文学院院徽


        

1.主体选择一个“文”字,既代表狭义的文字、文学,也代表广义的文化、文明、修养,情系历届师生,贯通院系历史,体现了文学院在文明传承和文化创新中的特殊使命和主人翁责任感。

2. “文”字选用金文,字形轮廓为一个正面人形(“大”)加上躯干,中部空间所加符号表示花纹,引申为一个人的心胸、内涵、修养。金文中的“文”有很多种,此标所选取者,为其端稳厚重者。其中的一“点”,寓意心有灵犀一点通、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可以说是胸有点墨、文心画境,胸中有块垒、笔下荡层云;又像一株新苗吐芽,寓意茁壮成长,如商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还像一个对号或字母V(victory)的形状,代表成竹在胸、胜券在握。

3. “文”字外围的青铜纹饰,是西周时期流行的夔龙云纹,与金文时代吻合。11个双龙戏珠的夔龙符号,寓意文院的一点一滴,师生的一心一意。夔龙云纹飘渺若流云,飞腾似夔龙,连绵一体,环绕其上,象征蒸蒸日上、飞龙在天。盘云代表灵气和吉祥,夔龙代表自强不息的中国风。同时,这个纹饰还是多个字母“S”形,正是“沈师”第一字拼音字母的简化。

4.“文”字下面是一本书的抽象图案。整体形态人与书结合,象征着文学院师生继往开来,修文传道,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5.图标内围下方的“1951”,是建校时间,也是建院时间。文学院前身为中文系,是最早建校的几大系之一。

6.外围上端是“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其字体选择古隶繁体。在中国书体演进中,汉承秦制,由篆及隶,古隶是介于篆书和成熟隶书之间的书体,是隶书的早期形态。从书体情况来看,图标字体属于接续篆书的古老字体,代表者传承大统。同时,从书风形式来看,该字体具有灵活变化的特点,代表着立足根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标志中使用繁体,体现中国文化的厚重感。

7.外围下端是学院的英文名字,其内容为“School of Literature Shenyang Normal University”。按英文习惯,学院在前,学校在后,突出主题。同时,学院与学校之间空两格,其他单词之间空一格,以示间隔。

8.整体造型,取沈阳师范大学校标轮廓。院依托于校,校亦以院为荣,校标与院标风格统一,一脉相承。

 

文学院院训


此院训体现了学校育人的宗旨和基本内容,既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又蕴含着时代精神。《周易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讲的是人身修养中的两个最基本内容。文学院的院训依此基本精神而立。

“博学致知”其字面义为通过博学达到“知”的境界。其“知”既表示掌握知识的“知”,又表示在超越了这一层次的“知”,达到的对自然、社会、人生全然领悟的“知”的有高度智慧水平的精神境界。这其中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领悟“道”的人生高境界追求的精神品质,也包括了现代社会探究科学与文化知识的科学精神,还包括博学与知之间的因果关系的阐释,鼓励师生通过“博学”达到“知”的人生境界。

“厚德致远”其字面义为通过深厚的品德修养达到“远”的境界。其“远”既表示人立于世长之“远”, 又表示在超越了这一层次的“远”,有包容天地万物于胸中的宽阔胸怀,达到的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无际无限的“远”的生存境界。这其中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追求和谐的存在意识和奉献的精神品质,也包括了现代社会追求人的全面解放的精神,还包括厚德与致远之间的因果关系的阐释,鼓励师生通过“厚德”达到“远”的人生境界。

博学、厚德是人立于世最重要的两个基本条件,两者密切联系、不可分割,博学的进取与厚德的包容共生,才能使人能够以高度的智慧与和谐的境界高质量的生存。以博学、厚德为训,正是彰显以人为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