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学术交流

2010313下午2点,由文学院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辽宁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辽宁女作家女真(张颖)作品研讨会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省内外的评论家石一宁、梁鸿、梁海、张学昕、周景雷、吴玉杰、丁宗皓、林建法、许维萍、王宁以及作家女真应邀出席了研讨会。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艺学专业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女真,原名张,是辽宁的重要作家在《当代》《北京文学》《青年文学》《中国作家》等杂志发表作品文字达200余万。曾获中国图书奖、辽宁省优秀青年作家奖。

研讨会由辽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当代作家评论》主编林建法和文学院副院长胡玉伟共同主持。与会者就女真作品的写作技巧和作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讨论。评论家一致认为,女真具有高超的讲故事的能力,叙事中充满了智慧。她的写作直接切入当下的现实生活,是对“日常生活的诗性建构”。在创作中,女真的视角始终是向下的,贴近生活,擅于从平凡人、平常事中挖掘出不平凡的东西。同时,评论家们还指出了一些制约作家创作的相关问题。如:如何处理主体与作品之间的关系、如何将叙述本身转化成故事背后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及如何增强作品的结构意识等。

最后,文学院院长赵慧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为作家、批评家与青年学生之间指供了对话和交流的平台,既有益于指导作家今后的创作,又增加了学者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同时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现场学习的宝贵机会。

当下辽宁的文艺创作现状是复杂的,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平台会持续地给予关注,以互动的方式为辽宁文艺整体水平的提高服务。

 

 

                                                文学院

                                            20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