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新绿”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简报之六十八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185

58日,文学院学术交流会于图书馆一楼写作指导空间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来自17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牟春美、孙佳钰、林晨光、衡月月、杨霄五位同学。

牟春美同学的报告内容是关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新闻著作对于新闻业的巨大影响。马克思、恩格斯不仅是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也是拥有丰富新闻宣传经验的宣传大师,其新闻宣传的相关论述散见于他们的著作之中,在现在看来,这些思想理论并未过时,它对指导我们的新闻工作大有裨益。我今天从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宣传的视域,宣传的体制,宣传的目的,宣传的典型,宣传与理论的关系,宣传的自由性来进行讲解。

孙佳钰同学做的是关于毛泽东同志的新闻思想的报告。毛泽东新闻思想是一个科学的体系,其内涵丰富, 博大精深。党报理论是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核心, 是他在集中全党智慧基础上的个性化理论创造, 因而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理论财富。学习和继承毛泽东的党报思想对我们今天办好报纸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林晨光同学所报告的题目是《基于kiss创意原则的广告案例研究》。广告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优秀的广告足以让人过目不忘,让产品得到强大的宣传效果。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新媒体时代,如何利用最有限的流量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的产品,更是每一个媒体人和广告主所追逐的目标。本次报告从广告创意的kiss原则出发,分析一些经典的广告案例,与大家进行学习与交流。

衡月月同学做的是关于新闻出版自由思想史的报告。纵观人类发展历程,可谓是一部追求自由的进步史。马克思较为系统地阐述了新闻出版自由思想,并认为新闻出版自由是实现其他自由的前提。研究马克思的新闻出版自由思想,有利于完整把握马克思理论,并有利于指导我国的新闻出版事业。

杨霄同学的报告题目是围绕数据新闻来做的。数据新闻是新闻业适应媒介环境变化而探索出的新闻生产的新方式,它依托于网络数字技术,以数字、图表、动画等可视化形式,与读者进行交互式的沟通,使读者全面直观地了解事实情况。

以上五位同学的精彩报告,不仅为我们展现了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深厚底蕴,同时又展示出新闻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与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