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前身为东北教育学院中文科,始建于1951年,是东北地区创办较早的中文科系之一。1953年更名为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1965年更名为辽宁第一师范学院中文系;1978年恢复为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2002年更名为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2003年撤系建院。著名作家吴伯箫,修辞学家吴士文,文艺理论家冉欲达,文学史家张震泽、高擎洲、伍心镇等曾在此任教。

文学院的发展史曲折而坎坷。19587月,中共辽宁省委和省人委决定成立辽宁大学,将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大部分教师抽调出组建辽宁大学中文系,单位的发展陷入困境。此后,历经艰难的自我修复过程和再创业的艰辛,逐渐恢复生机,并进一步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法,形成了良好的办学传统。

1951年至今,文学院已为国家培养、输送本、专科和硕士毕业生5万余人。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以学生成才为中心,秉承博学致知,厚德致远的院训精神,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培养出王充闾、孙郁、赵敏俐、郑国民等大批知名学者、文学领域研究专家、作家,以及张振忠、张东平、刘朝忠、高琛等工作在基础教育领域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本院学生在全国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高等次奖励,2名学生获全国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考研率保持在30%以上。各类毕业生考取公办教师、公务员、村官、选调生、事业单位等的数量一直保持较高比例。研究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数量居于省内前茅;留学生黄小猫(美国)等人多次获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总决赛季军等奖项,并被央视焦点访谈”“面对面栏目采访报道。文学院已成为辽宁省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639人,硕士研究生342人(其中留学生27人),在职教育硕士48人。

学院设有中文系、汉语国际教育系2个系级单位;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对外汉语(师范)2个本科专业,全部在一本B段招生。有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写作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语文学科教学论等9个教研室。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性专业、沈阳师范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沈阳师范大学重点扶持专业。在2015年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综合评价位列辽宁省第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位列第三名。2017年获批教育部卓越中学语文教师培养计划项目。

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专业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具有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等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列辽宁省第二名,成绩为C+

著名学者、文艺评论家孟繁华、贺绍俊、季红真等名师现在本学科任教。学科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专业结构优化,学术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具有广泛影响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授22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入选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20余位教师担任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辽宁文学奖及国家、省、市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的评委,国家、省、市重要专业学会的负责人和理事。近年来,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中国语文》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出版一批高质量的学术专著,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相当一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或被译介到国外,产生重要的学术影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研项目以及鲁迅文学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辽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批评家奖、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辽宁文学奖、辽宁文学评论奖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等成果奖励100余项。2本学术专著被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来源图书目录(CBKCI)收录。

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艺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重点研究基地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4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省级研究生创新交流中心;1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设有辽宁省《红楼梦》学会及书法艺术研究所等10余个研究机构。

文学院全体师生正满怀信心,以学科建设为先导,以专业建设为根基,以人才培养为最高目标,整合一切可用资源,发挥优势,为实现学院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把文学院建设成国内知名、省属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以及具有优势和特色的优秀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而不懈努力。

                 (文中数据截止时间为2018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