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立足学科专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2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文学院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立足教书育人岗位,依托学科专业建设,将科学研究、课程建设、素养提升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开展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课程思政建设、诗歌诵读与创作、助力成才等一系列工作。

文学院院长胡玉伟,应辽宁日报邀请,重点围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解放区文艺产生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文章报道《党确定文艺为人民大众的方向》在6月28日的辽宁日报刊发(辽宁日报电子版网址: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c/layout/202106/28/node_T04.html)。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与中国新文学史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近期文学院将通过召开学术研讨会的形式,深入推进学术研究与党史学习教育的融合,促进学术成果的产出。


文学院教师结合专业研究领域,积极参与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胡玉伟、张维阳应邀参加辽宁省作协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座谈会。会上,就“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的散文集《百年颂——百名作家百年礼赞》等作品进行评论。胡玉伟教授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评价:“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这部作品集非常厚重,特点也非常鲜明,具有丰富的价值。一是思想价值,引领主导价值认同,凝聚社会价值共识;二是文学价值,体现历史与美学结合,具有历史化的视野,有史料意识和诗学价值;三是教育价值,可以作为教育领域的阅读和写作教学资源,以及思政教育文本。”文学院教师们通过参加专业研究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交流,表达思想,促进研究。


此外,学院还通过经典诵读工程建设,培根铸魂、启智陶情,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彰显教书育人特色。教师们精心编导、演绎了诵读作品《放声歌唱(节选)》(作者:贺敬之),以此向建党百年献礼!诵读视频在学习强国、辽宁省总工会、人民号、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推送播放。学生们的诵读作品《青年读中国》《跨越百年的承诺》,也在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播放。同时,学院还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组织了诗歌创作大赛,同学们踊跃参加,共提交三百余首原创诗歌,评定出特等奖4篇,一二三等奖36篇。师生们用声音和文字表达着来自灵魂深处的爱党强国情怀,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报国之志和使命担当。


同时,文学院注重在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为学生办实事”上动脑筋、抓落实。教师结合学科特点深挖课程中的思政资源,让课程融科学研究、专业教育、思政教育于一体。学院有门课程获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在总结人才培养经验与不足基础上,邀请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和学院专任教师一同开展师范生教师技能“过筛子”实践活动;教师全员任学生学术导师,学术导师全员参与师范生考研及就业“过筛子”指导活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过筛子”,对师范生加强思政教育,实现思政教育传导与内化转移;加强专业指导,助力成长成才、凸显技能优势、擦亮师范品牌。

文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教育目标,切实从教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职责使命出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勤勉于学术研究,倾心于人才培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和文学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