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文学院推免学生学习经验分享(六)——王慧琳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2-04-10   浏览次数:25

个人简介:

王慧琳,辽宁大连人,中共党员,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专业学生,现任20185班班长,曾担任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20级新生助理辅导员,推免至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负责人,曾获第八届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二等奖,2020年挑战杯省级铜奖,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等;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学习经验分享:

很荣幸能被邀请来分享本科期间的经验和感悟,在此由衷地感谢学院和老师们对我的关心和培养。我将从以下三方面来分享我学习生活的感悟:

一、转变心态:

大学自由而包容。学习知识拿一个好成绩,这是其一。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以及拥有独立思考进而解决问题、探索未知领域的能力。当你真的对所学的知识有极大的兴趣,有求知欲和好奇心,才不会被成绩所束缚。高效的学习可以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例如参加学生工作、培养兴趣爱好、了解其他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知识......大学生活远远不只有学习!

二、早做规划:

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学会了解自己也很重要。我们应该留一段时间思考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要敢于听从内心的引导,走自己的路,所以要尽早明确目标以及自己的内在驱动力、核心竞争力,要有独立的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有想法有喜欢做的事情就立刻去做,而不是拖延等待,机会不会留给沉默的人。也不要担心事情没有按预想的发生,遗憾总是有的,我们要感谢遗憾带来的成长。

   三、 利用资源:

不论是经验贴分享的学习资源,还是学校资源,利用好这些身边的资源,就可以让我们从被动等待转变为主动寻求信息和机会。我们不仅能通过种种资源来丰富学识,还能提升自己寻找、整合资源的能力。“谁掌握信息,谁拥有机遇。”要经常留意感兴趣的实习、工作、学校的各大信息平台,更早获得信息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能够从容不迫地准备接下来的任务。

当然,大学期间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是我们不仅仅只有学习,还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经历去增进品德修为,提升综合素质,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党员,我不仅需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先锋员,还要做好疫情防控的网格员。虽然督促同学们完成今日校园签到、配合疫情防控时期核酸检测的落实和组织工作都是一些小事,但是能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我感到十分开心与自豪。文院学子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微光汇聚,静待花开。

大多数的人就像是落叶一样,在空中随风飘游、翻飞、荡漾,最后落在地上。一小部分的人像是天上的星星,在一定的途径上走,任何风都吹不到他们,在他们的内心中有自己的引导者和方向。希望大家都能大胆地探索未知,做自己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