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我与你们的故事——致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351

展一纸素笺,道人间温情。挥一痕清墨,书家国情思。隔绝疫情不是隔断真情,虽然疫情拉开了人们的距离,却让我们的心灵贴得更近。一封封抗疫书信就是同学们传情达意、连接牵挂的纽带,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情感力量。让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文字,将爱与温暖传递下去。

文学院记录成长,以笔传情共同战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欢迎同学们随时投稿:wenxueyuanxuexibu@163.com

 

我亲爱的朋友们:

启信安,见字如面。

相聚、欢笑、阳光下的梧桐叶,以及每一句想说的话都要趁早。”2020年的冬天是我的记忆里十分漫长的一个冬天,每天都被极致寂静的喧嚣所裹挟着,这段日子是否为我的成长留下了宝贵的回忆,我也说不好,但每当我回忆起与你们——抗疫一线志愿者——相处的时光,我的内心就会激荡起许许多多值得泪流满面的感动和力量。希望你们原谅我的浅薄,我只能用这些陈腐单调的词语来描摹你们的轮廓。

第一次见面还是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隔离在家,你们带着我爱吃的零食,穿着一袭白衣踏雪而来,抚慰处于孤单中的我。我向你们道谢,你们平和地回答: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随时联系我们,多注意休息。

你们走后,我在阳台上目送你们的背影,心里却暗暗期待永夜的降临,因为我目中所及的漫天大雪也掩盖不住你们身上的洁白。我被你们从深夜里坐着等待晨曦的状态中拯救出来了,十四个昼夜后我也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光荣的成为了你们中的一员。在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人世间的爱,真挚并饱含温情的爱。当我投身到那个紧张的工作环境中,真的感觉不到劳累,我的内心充斥着坦然,只是单纯地感受到了幸福,被需要真的是人这一生最接近不朽的时刻。

一次,我和一位自愿支援社区的干部一起去隔离点为隔离居民记录体温。当时天气很冷,他年龄又大,我对他说:您年龄大,冬天路又滑,我自己上去就行。我检测完体温就立刻下来找您。但他拒绝了,并且对我说:上面很危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和人民有我应该去承担的责任,不止是楼上的居民,对你也一样,还是我上去吧,你在楼下等我。

还有一次是志愿者一起去广场检查行人佩戴口罩情况时,一位志愿者为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整理了戴在脸上的口罩,教孩子规范佩戴口罩后,这位志愿者就离开了。我也没太在意,因为这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在我们离开时,我不经意地回头瞥了一眼,发现他脸上浮现出了坚毅的神情,随后他庄重地向他目中所及的白色背影敬了一个礼。

我离开了你们,来到了沈阳求学。后来,沈阳的疫情卷土重来,当我认为生活会再度陷入沉寂时,我又在校园里发现了一些熟悉的背影,是一群穿着志愿者服装沾染天空之蓝抑或是荧光之绿的同学们,

他们身上潜藏着不露声色的情怀。他们提醒大家扫校园码、佩戴口罩,他们协助组织核酸检测,帮助同学们把台阶上的外卖拿到室内,他们在操场上登记锻炼器材的借用,为同学们锻炼身体提供便捷,他们无微不至地关心着身边的同学们,为抗击疫情尽已所能。他们身上散发的光迸发进我的眼眸里,那是一缕又一缕普通又平凡的微光,他们汇聚起来照亮了、温暖了我们的师大校园。

我们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可以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愿者他们自愿弃小家、保大家,宿舍楼、食堂、操场上经常能看到他们熟悉的身影,以及微信群里每天的关心。他们在思想上引导着我们成长,告诉我们在如今的环境下要成长为什么样的青年,在学习上对我们再三叮嘱,在生活中对我们充满关切。对我而言我的导员就像黑夜里的一团火,在这些别样的岁月里,让我生活中的晦暗难明变成环绕于指尖的暖暖暖阳。

在这个世界的悲惨和伟大中总有许多平凡人挺身而出,而在这每一次的选择中总有许许多多的爱。我执着地眷恋曾经的你们、一些友人、某些信念。哪怕这一切时过境迁,遗忘淹没我这些宝贵的记忆,但只要我还能在擦肩而过的人群中,重复着在陌生人中找寻你们背影的行为,我们就未曾分离。

等疫情结束,我要为你们送去一束风雨未来时的夜樱,并以此祝贺我的朋友们,为这个国家完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愿美丽的师大校园里早日盛满青春洋溢的笑脸,愿我们的祖国早日战胜疫情,山河依旧!

天涯海角,遥念君安。

付帅

202242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