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文学院推免学生学习经验分享(五)——许耀义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许耀义,中共预备党员,综合成绩排名4/100,平均学分绩点3.65/4.0,担任20183班心理委员,现推免至山东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曾获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文学院2019“远方和诗意原创诗歌大赛特等奖。无荣誉称号。凡人一个,友人一个,闲人一个。

学习经验分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我的路不算干净简洁,反而曲曲折折。我也不是一个务实的人,一直是务虚的活着,所以,我的建议也是务虚的。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社会的闲人,成为分子的一部分,成为守旧的人。

一、凡人说兴趣努力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基本的道理我们都知道,缺少的只是我们的践行。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式,这需要我们自己去摸索。有的人用兴趣作为动力,有的人靠勤奋与努力。无论是怎样的方式,只要能够继续前进便好。没有什么天才,至少我没见过。在这个求新的年代,我希望你们能够先做一个守旧的人。学术也许需要天赋,但是它更需要努力。没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是自己的研究还没有足够的深入。没有那么多的创新,模仿的多了,也就模仿的少了,那时候新的就来了。 

二、友人聊社会关系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师长能够为我们引路,亲友提供我们感情的支柱。我们不是孤岛,而是活在众人之间。

在这个原子化的社会,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分子。丰盛与匮乏是一个辩证法。在丰盛的年代我们可能活得很贫穷,在匮乏的年代我们却可能活得很富足。差别在于,后者有着丰富的联系,在匮乏的物质的交换之中,我们得到的是情绪的丰盈。建立联系并不意味着逃离我们的孤独,我们也未必了解我们自己。与自己对话,与过去的迷惘与将来的希冀对话。今天从哪来,明天到哪去。在这一切的关系里,我不是我们的一部分,恰恰相反,我们是我的一部分。

 三、闲人谈心理健康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在这个一切都很急的时代,我没有理由劝阻你们变得更加,但是希望你们能够拥有一片内心的园地,安静下来。 庄子的话我还想补写一句,以有涯随有涯,足矣。在周围的一切都在加速的时候,文学让我们做一个闲人,能够停一会。想一想,游一游,再继续向前。正如古代道家虚室生白的思想向我们所表明的,空下来才能容纳更多的东西。终日被繁忙与焦虑填满,又哪有空间去看见听见天上的云朵树间的鸟鸣还有自己内心的想法与情绪?我不相信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而相信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以上建议姑妄言之,倘若有用,不胜欣喜,倘若无用,姑妄听之,权当虚度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