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文学院“抗疫保学”记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232

315日,学校实行校园疫情防控全封闭管理。文学院遵照学校指示精神,立即启动相关预案,摸排情况、确定对策,迅速完成了工作模式的切换。同时严密部署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各项工作,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师生诉求,为师生办实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稳妥保障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行。

从春寒料峭到次第花开,已一月有余。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全体师生闻令而动,众志成城、担当作为,集中力量完成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国家一流专业申评、研究生学位点评估等重点工作。各教研室组织教学研讨,创新线上教学方式,促进线上教学精益求精,保证了教学质量。各党支部号召党员披坚执锐、率先垂范,战“疫”尽显党旗红。不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甚至在国外,文学院师生都以积极的心态、科学的方式、忘我的精神,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保学”战斗中。

本期,我们聚焦和记述辅导员和行政管理人员们的“抗疫保学”日常,这“日常”没有标题,有的只是一些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但这些点滴映照出的却是“日常”中的“非常”:一种动人的精神,一种美好的情感。

【辅导员篇】

于巍、高阳、刘洪浩、张恺盈四位老师,“疫”往无前,尽显担当,舍小家为大家,顾大局显大爱,与同学们同吃同住,扛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重担。组织检测、走访寝室、关爱学生、处理突发事件、勇担临时党支部书记及支委职责等等。他们的工作没有休息日,不分昼夜。但正是他们的陪伴,让学生们充满了温暖、安稳与希望。

★于巍★

“怎么样才能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我想第一条就是要和学生在一起。”只有和学生们在一起,才能让学生领略你、感受你、完善你,这是一个知、情、意相统一的过程,也是一位辅导员老师自我成长的必经阶段和长期课业。要对一个月时间作以小结,“和学生们在一起”是一句最有温度和力量的话语。

三十多天来,按照上下协同、整体设计的思路,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保学、乐学、促学”设计开展的相关工作。一是以学生健康安全为中心,带着温度做好核酸检测、体温监测、楼宇巡查、食堂提示、运动组织、网格化防控落实、信息传达等常规动作;带着责任做好学生的24小时的陪伴,住到学生宿舍、走进学生寝室、吃在学生食堂;带着担当做好学生就医陪护、校外就医接送、特殊情况处理。带着初心凝聚起学生党员、志愿者、驻楼楼层负责人、学生干部等各方力量,我们以最大同心圆铸牢学校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二是保证学生学习正常化。化解学生学习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双向沟通、反馈回复,畅通学生、老师和学校间的信息交流,保证学生学习最大程度不受影响;营造清朗向上的学习氛围,以寝室创意打卡、读书感悟杂记、家校合力配合、正向宣传引导为切入,让大家乐学其中、松驰有度;形成分层分类促学机制,通过学习笔记展示、学科竞赛辅导、考研动员、复试调剂指导、就业经验分享等引导设定不同年级学习目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这里要特别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每周固定的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为我们做好校园内各项工作提供了工作思路,学院老师精心设计开展的线上教学工作是学生们可以安心在校的基本前提,来自领导和老师的问候和关心是我们坚定信心的力量源泉;感谢驻校的三位老师,“神奇四侠”聚少离多,关键时刻大家都冲得上、顶得住,取得的成绩是大力同心付出的结果;感谢我的107名二学位的同学们,坚定而有目标、自律以致有成,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年轻时应该有的样子。感谢我的家人的温暖和支持,很想你们!

 


★高阳★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深入生活区与同学们并肩战疫30余天。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作为8号楼的驻楼辅导员,我除了要对自己的347名同学负责之外,还要对8号楼的577名同学负责,守护好他们,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心愿。

在坚守岗位中,做好抗疫线上的螺丝钉我除了作为2019级、2021级学生辅导员、团委书记,还承担了南区8号楼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生复试秘书等工作,在多重身份中转换。以专业为阵地,召开线上学风建设大会,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以院团委为抓手,招募近200名志愿者为同学服务;同时,组织开展“同心抗疫”等系列主题活动,推进大创、挑战杯大赛,以赛促学;助力19级考研、考公同学备考,纾解压力,组织开展团员教育活动,关注、帮扶五困学生以及修改、审核日常新闻稿件等。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愿意勇于承担,不畏困难,做好一颗螺丝钉,在每一个属于我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同吃同住中,成为照亮学生的“小桔灯”。学生身体不舒服,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边陪伴,无论是白天还是凌晨12点,让学生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安全感;我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疏导学生心理问题,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反馈解决了卫生间报修、寝室灯不亮等实际问题,积极融入学生,在操场上与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暖心守护。学生笑意盈盈告诉我说:“老师,你就像是我们的‘小桔灯’”。          

在思政教育中,用好疫情阵地的“大课堂”。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也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引导学生干部、志愿者们,主动担当,默契合作,完成“网格化”管理,楼外外卖管理,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引导学生理解并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自律,尽己所能为学校和沈阳的战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引导着他们深刻地去感悟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

在我们的共同坚守下,相信很快即将迎来战疫胜利的曙光。也愿我的学生们无论以后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够适时调整心境,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暂时的困难,保持生命的活泼与良善,充满韧性地一生向阳。

 

★刘洪浩★

不知不觉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已三十多天。在这期间,从料峭春寒到春芽萌动,我看到了身边发生的一切都在朝着变好的方向前进,在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有我们共同的努力、付出和坚持。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在和大家同吃同住的日子,除了有面对大家积极配合的感动,还有接收到的温暖:同学们会问我被褥厚不厚、有没有换季的衣服,还有几乎每一位同学在和我交流后都会说一句“辛苦了老师”。这些生活点滴,都让这段生活更加铭心与意义非凡。

做细腻详实、保卫安全的“守望者”。我担任大二和大四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南区8号楼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同学们不论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都是第一要务,每日打卡、统计体温,每日查课、掌握学情,每日走寝、关心学生,忙碌又充实。我组织8号楼临时自管会,制作寝室负责人树状图、联络本,筑牢网格化最末端防线。

做践行初心、勇当先锋的“领路者”。我带领党员同学们勇挑重担、率先垂范,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抗疫保学”显党性。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第一时间参与到网格化管理工作布局中。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在力所能及的方面做好疏导、反馈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好声、做实事,协助学校、学院做好各类组织动员工作。

做关注成长、悉心指导的“同行者”。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毕业生就业规划和指导,累计为毕业生审核修改了就业或考研材料200余份。我每天都收集整理调剂信息分享给需要调剂的同学;为在校外考研学生到寝室拍复习笔记;为突然要进行核酸检测不能及时调试的学生协调研招办;为面临严峻复试压力的学生调节心理情绪;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组织线上考研及调剂经验交流会、为研究生复试同学提供最好会议室作为的面试空间,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当我看到学生发来拟录取的喜讯,当我收到学生激动的语音,当我接到学生喜极而泣的电话,我觉得自己是无比幸福的,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将继续坚守阵地,与同学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学有所获、相伴成长!

★张恺盈★

又是一年春色满园,不觉间我已驻校留守五周了,这是我入职以来在校园里生活的最长的一段时间,也是节奏最快的一段时间。我担任学院专职组织员、研究生辅导员、科研(学科)秘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时常是带着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就要马不停蹄地跑回办公室整理手头准备报送的材料。刚结束毕业年级的论文预答辩工作后,又开始了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工作。经常因为工作到凌晨,睡在了办公室;有时也会因为连轴运转,不能按时吃饭。曾在夜里偷偷掉过眼泪,但是每当开启新一天的工作又是元气满满,因为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需要一丝不苟地、脚踏实地,不出差错。

在陪伴中坚守。我坚持和留校的148名研究生同吃同住、建立台账,及时掌握了解研究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沉着应对突发事件,全身心守护着每一个同学。与65名校外、5名国外留学生建立良好的联系,做到时刻关注、贴心问候,并对防疫提出严格要求;聚焦研究生学业发展,开展线上的学术交流和互动。作为驻楼辅导员,做好南区二号楼的473名研究生的管理服务和思政教育工作。

在磨砺中担当。我及时整理发布项目申报信息18条,熟读弄懂申报要求,帮助老师解读科研项目申报文件20人次,协助学院教师申报6个科研项目共计12人次,力求为老师们提供更详细、更准确的服务;高质量协助学院完成好毕业生线上答辩,论文送审等工作;在研究生招生期间,我担任了面试的秘书工作,精细准备,力求完美。进入调剂阶段后,我始终守在电话旁,耐心负责地向咨询的调剂考生讲解招生政策。

在组织中锤炼。担当学院组织员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职责,先后开展战疫我担当交流会等活动,引导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战役中当先锋、做表率;南区二号楼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履行宣传委员职责,先后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全体研究生党员在守护校园安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将和每一位驻守校园的老师一道,冲锋在前,守望相助,努力奋斗! 


【行政管理篇】

疫情使日常工作变得不再日常。行政管理干部们开启了居家办公模式,做一日三餐,看娃上网课,落实工作,开视频会议,打电话协调,忙得不亦乐乎。行政管理干部们担当作为,不讲价钱,不计得失,齐心协力,保障了线上教学、督导反馈、教育实习、学术活动、毕业论文外审、研究生复试等工作平稳顺畅、不出差错。虽然开会至深夜、工作至深夜、打电话至深夜是常态,但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仍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勤恳扎实的作风、百折不饶的勇气、脚踏实地的行动,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江丹★

从破冰流水到寸草春晖,转眼间已经居家办公一月之久。回顾这段特殊的日子,压力和挑战是最为深刻的感受。这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历练!

封校期间,我主要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教学管理、毕业审核等工作。学院研究生类型多,专业人数多,教学工作复杂多样。我认真完成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的调整,协助老师建立线上授课平台,安排学生联络员,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师生诉求,检查学生在线学习、线上教学网络运行情况,认真执行、落实线上授课日报等制度,做到管理到位、保障服务到位,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保质保量进行。我下载打印了103名全体毕业生的成绩单,并与其培养计划中每一项学分要求进行核对,如发现有未完成计划学分的学生,就逐一与其电话联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确保毕业生资格审核无误。

压力和挑战最大的是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疫情原因,按要求采用分散居家线上进行复试,这不但给工作上的联系和交流造成极大困难,更使程序规范、安全保证等方面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学院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召开多次会议研制工作方案。作为秘书组组长和总联络人,我认真参加学校的培训,积极协助学院领导制订复试实施细则、考生须知、评委须知、秘书须知等,并组织5位秘书的培训。线上复试涉及设备调试,考生通知、组织、引导,成绩核定、上报等繁杂工作,事无巨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引起意想不到的安全和质量问题,我始终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努力确保每一个细节都不出纰漏。研究生复试从328日开始,到412日,共安排15场复试,累计面试考生115人,此间我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为了保证复试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我将年幼的孩子委托给住在沈河区年迈的父母照顾,自己在沈北新区家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学院的招生工作得到学校的认可,我内心充满了喜悦,是大家的共同付出确保了学院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居家办公仍在进行中,我将继续以满腔的热情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期待疫情过后的美好,相信我们的集体在“非常时期”过后定有“非常收获”! 


★柳福女

315日,我校封闭校园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我的工作也由校园转移到居家办公。居家办公,并非意味着在家休假,只是把工作带到了家里。居家办公的日子,让我知道了自己有多“厉害”——完成一日三餐,监督辅导两个孩子的网课,拍照上传作业,预防小孩近视,还要带俩熊孩子适当地锻炼身体,等等。这只是插曲,主旋律仍然是细致认真、有条不紊地完成工作,只要老师和同学们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为确保线上授课效果和质量,文学院规定所有课程必须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增强课堂教学的现场感和教师的在场感,并在教学中采用适合线上授课特点的恰当的师生互动方式,同时保证任务量的合理和任务的有效性。作为教学秘书,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到半夜已是家常便饭。除了教务处布置的各项日报数据、周报数据的汇总及上报工作以外,协助学院68门次课程顺利转为线上教学,帮助41位教师建立教学班级群,使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会议以及QQ课堂等各种智慧教学平台搭建线上授课精彩课堂;协助学院督学开展全覆盖式的查课、听课累计400余门次。学院的线上授课情况反馈及时、规范、准确,受到学校充分肯定。

除了课堂教学,其他工作也不得不转到线上。按照常规工作进度,组织联系实习生校内实习期间的听课、看课以及每周一次的讲座;组织进行2022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帮助线上补缓考的学生解决设备及考场问题;协助系主任计划小学期实践活动;协助完成师范专业认证整改工作;担任研究生线上复试秘书,等等。我注重征求、了解师生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

一个月以来,每天的工作都是充实而又繁忙的,我们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没有周末、假日和“八小时”工作制的概念。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抗“疫”岁月。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我学习和积累了线上教学管理经验。在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为顺利进行线上教学、线下教学保驾护航,为教学管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期待疫情散尽,重返春暖花开、美丽校园的那一天。


当前,校园疫情防控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需要我们所有人,立足本职、咬紧牙关、携手努力、取得全胜。保护自己、保卫学校、保卫城市!我们的老师模范遵守学校、社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正确引导师生言论,做学生的表率。我们的同学不懈怠、不躺平,勤奋学习、孜孜不倦,充分展现了文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

让我们师生同心、众志成城,共同创造文学院生机盎然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