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教师资格证面试“过筛子”线上培训指导活动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次数:63

为了提高文学院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提升讲课技巧,提高教学能力,更加从容地应对教师资格证面试,文学院于2022年1月3日举行教师资格证面试“过筛子”线上培训指导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一个主会场和七个分会场。辽宁省中语会理事、沈阳市首席教师吴燕老师、沈阳市第21中学教研组长费红坤老师、教法教研室主任刘宁宁老师、文学院副书记于巍、教法教研室王晓霞、张金龙老师、文学院辅导员刘洪浩、高阳老师以及即将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各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巍主持。会议伊始,于巍书记对各位优秀校友及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于巍书记也希望同学们能在活动中表现出最优秀的一面,请各位老师做出更详细的指导,帮助同学们查缺补漏,了解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和注意事项,在接下来的面试中取得好成绩。

接着由辽宁省中语会理事、沈阳市首席教师吴燕老师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吴燕老师简单介绍了教师资格证面试国家标准的考评系统,强调了面试在教师资格证考试过程中重要性,结合内容、形式、流程为各位同学进行讲解。吴燕老师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提前阅读考试大纲,为教师资格证的面试做好充分的准备。

接下来由徐丹老师讲话,她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面试过程中的小建议。第一,拒绝“套路”,不要有太重的表演痕迹,多用目光交流。第二,分清主次,有主问题意识,要抓住不同学段的特点。第三,应提出有意义的问题,贯穿课堂,避免碎片化教学。第四,徐丹老师强调了板书的必要性,尤其不能写错字,要有设计感。第五,同学们应树立学科意识,从规范问题出发,培养自身语言领悟能力,提高审美品味。


通过各位老师由点到面,提纲挈领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教师资格证面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增加了许多拔高的知识。

最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分别进入分会场开始进行“过筛子”活动。


在分会场,同学们分别进行了试讲,并由各位指导老师提出意见。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讲课进行肯定和赞赏。同时,老师也提出同学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予合理全面的建议。高非老师强调,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要对授课对象的能力水平有充分认识,避免授课模式的浅显化、低龄化;要有严谨清晰的逻辑思维,把握课程重点内容、形成课堂主线,赋予语文课堂一定的思辨色彩,从而避免知识的碎片化与冗余。此外,高非老师建议同学们深入挖掘文本,使课堂内容有深度、有广度。吴燕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注重教学的准确性,突出重难点的同时注意语言表达,普通话要标准,尽量减少口头禅的使用。费红坤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注意问题的准确性和逻辑性,表达问题时也要清晰,明确。王晓霞老师表达对同学们提升教学水平、早日蜕变为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增强自信,为育人理想不懈奋斗。













相信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对自己能有更进一步的训练和完善,不断发现问题,完善自己,由内而外地散发自信,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从而成为一名优秀的好老师。


本次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会不仅使文学院的同学们收获了面试经验,还让大家通过模拟面试找出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最后,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有所收获,不断成长,增强信心,更加从容坚定地面对教师资格证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