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文学院举办2023年推免学生辅导培训会暨优秀校友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次数:10

919日晚,文学院举办了2023年推免学生辅导培训会。文学院胡玉伟院长、田红雨书记、于巍副书记、辅导员高阳老师、刘洪浩老师以及文学院2023年拟推免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2021年、2022年推免的刘野、初玉、关思琪等几位校友进行分享,他们根据自身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推免面试的经验和心得。会议由辅导员高阳老师主持。

刘野同学2021年成功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他结合自已的推免经历,首先介绍了夏令营、预推免、“九推”的具体情况并分析各自的优势和劣势,他建议同学们多投递、看准各个学校的要求、注意时间和规范。然后列举了我院学生近九年来的推免去向,并从学科评估、地理位置、学校发展等方面提出院校选择的相关建议。最后从信息搜集整理、知识准备、时间控制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讲解面试的方法与技巧。

初玉同学2022年成功推免至吉林大学,她重点介绍了推免面试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从英语问题、个人经历、专业课问题等方面一一讲解如何在众多的面试者中彰显出自己的优势,建议同学们在面试前要提前准备好英文自我介绍,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自己书写并熟练背诵,并结合自己面试的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面对疑难问题时的应对技巧。

关思琪同学2022年成功推免至郑州大学,她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搜集整理相关院校信息的渠道,诸如保研公众号、小程序、微博超话、知乎帖子等,还强调申请材料一定要注意存档,避免重复准备,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多渠道了解目标院校往届招生拟录取情况、面试流程、推免工作实时进度等,打好保研这场“信息战”。

三位同学的分享全面细致、条理清晰,参会同学们也积极主动提出自己目前的困惑,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耐心解答。

胡玉伟院长代表学院向三位校友表达真挚的感谢和祝福,他强调,文学院一直保持着学友相互砥砺、传承互助的精神传统,也是文学院学子具有的深厚校院情怀的表现。随后,胡玉伟院长为2023年拟推免的学生作了一次“漫谈式”的全面辅导,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具体的事例让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研究生推免应“如何看”、要“如何做”。他强调,要遵循研究生推免工作的规律和规范程序,按照“常识”去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要加强自身学科专业知识的熔炼,要有清晰的知识结构框架和扎实深厚的知识储备,更要展现出从容自信的精神状态。

田红雨书记从思想认识和面试具体环节的角度给同学们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去看待面试,要细致了解面试院校的相关要求,尤其是要注意线上面试的一些技术问题,并建议同学们提前组队演练,适应面试氛围。

于巍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汲取优秀校友成功推免的经验和老师们的意见建议,既要有认真紧张的心态,又要从容有序地按照计划着手做好相关准备。

最后,所有老师向同学们寄予了真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面试顺利,成功推免至自已心仪的院校,也希望各位校友和同学们能带着沈师人的朴实厚重、勤勉认真的精神传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业有成、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