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文苑榜样|踮起脚尖,就会更靠近阳光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3-05-07   浏览次数:10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他是讲台上基础扎实的师范生

是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朗诵者、答辩人

穿梭于楼宇和人群

他是迎风而来的—— “少年”

推免至西南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连续三年专业第一

学年绩点4.00

他是文学院20192

曲洪锦

国家奖学奖、市长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他的柜子里有一个不起眼的帆布包,里面塞满了密密麻麻的证书。“这些证书虽然摞起来就像是一张张白纸,但是每次往里面放一张,都像是对自己的一次更新。可以说它们见证了他大学四年的时光。”

 

曲洪锦大学期间获得的部分证书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断地挑战之后,他勇攀高峰,累计荣获了100余项荣誉及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他认为离不开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发展平台,离不开学院老师无私的帮助与支持!”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三年前,出于热爱,作为理科生的曲洪锦坚定地报考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当时,身边人对其专业选择的不解也曾让他怀疑自己,但从踏入沈师校门开始,他便决心在这里发掘更多的可能。三年的时光里,他在保证专业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报名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和活动,正是在一次次尝试中,曲洪锦渐渐拨开了教育路上的疑虑之雾。

曲洪锦参加“田家炳杯”讲课大赛

曾经为了讲好一堂课,他每天晚上都待在汇文楼,对着教室里的空气反反复复地讲。一遍讲不好,就再来一次,一次又一次直到满意为止!为了提高自己,他一次次地向老师请教,而老师们也不厌其烦地帮助他、鼓励他。那时候,和老师小小的聊天框里充满着的是他努力的回忆。

 “少年一贯快马扬帆”

从班级班长,到大学生教师技能协会会长;从文学院第十八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到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从连续三年当选学代会学生代表,到连续三年当选学生委员会委员……一次又一次地蜕故孳新使他不断地超越自己,勇敢前行。

   他认为“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更需要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年华,以青春、以担当、以奋斗,为共筑中国梦贡献更加强劲的青春力量,让青春的脉搏永远跳动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去年暑期,曲洪锦入选了辽宁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并获优秀学员,这次学习让他感受颇丰,思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曲洪锦参加辽宁省“青马工程”活动时的照片

团学工作于我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包括班级工作,他们是我大学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是带着这份对于团学工作和班级工作的热爱,文学院20192班先后获评全校仅十个名额的“先进班集体标兵暨学风建设好班级”“先进战疫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曲洪锦主持校团委纳新活动工作照片

 “有时候,必须一个人走”

综测第一、智育第一

德育第一、文体第一

40余门课程满绩点……

曲洪锦大学期间各项成绩

既醉心于巅峰的美景,就应当习惯旅途的风霜寂寞与山路的崎岖。令人感叹的优秀成绩背后,是无数个与自习室灯火相伴的日夜,是慢慢累积起的学习时长与探寻到正确的学习方法相互结合的结果。“我仍然记得,每个学期期末复习的时候,早上七点的博文楼一坐就是一整天,可以说是日出已至,月升而归。”

 “把生活调成自己喜欢的频道”

 

   “每当我按下了快门,我便留住了时间。这是我今年特别想做的一件事——用照片来记录生活。我觉得拍得不好没关系,没记录下来才可惜,因为很多事情之后已经不能凭空想象起来了,当按下快门的一刻,时间就被暂停了。照片的意义在于把一瞬间变成永恒,记录会让回忆变得更加丰富,照片也将是快乐的证据。最有意义的就是当你回看的时候,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它会让回忆变得更加具体。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记录生活?”

曲洪锦拍摄的部分照片

作为一个海边长大的孩子,看海成为了我生活中习惯做的一件事。或许是大海的辽阔,让我感知自己的渺小;或许是海浪不断冲刷沙滩,像极了我们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无论怎样,海浪总像是生活的橡皮擦,可以擦去此刻的烦恼。或许回到现实中,我们又开始了快节奏的步伐。但总要偶尔停下来看看另外一个自己,是那个自己憧憬的模样。我才不相信哪片海是此生必看,我只相信路上还有自我。”

少年振衣,

岂不可作千里风幡看?

少年瞬目,

亦可壮作万古清流想。

未来的他也会继续

爱其所爱,行其所行

守一份初心,矢志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