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文苑榜样|趁年轻,走更远的路,看更广阔的世界
发布人:团委审核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10

 “故事的篇章字句,是由我们书写的。”

 “他是不屈命运的理想主义者,也是实事求是的行动主义者。”

像《老人与海》里的圣地亚哥,与惊涛波浪作殊死斗争,百折不挠……

平均学分绩点3.43、专业排名第二、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等荣誉获得者;

拿到兰州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offer,最后成功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他就是

来自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专业的

李子鸣

 “回顾我的大学四年,我认为我收获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当属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李子鸣回忆起这四年以来的学习生活,想分享如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首先,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我们要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公务员(税务、海关、公安/监狱)、事业编、教师编、国企外企(日、韩等)、升学(国内读研、海外留学)等都是我们未来可以参考并为之规划的努力方向,作为学生,我们要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其次,本专业的推免方向大致有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法硕(非法学)、翻硕等相关方向。学弟学妹们如果有推免打算,可以先确定好自己未来所要学习的专业、发展的地域、从事的工作等相关因素。紧接着,掌握专业知识也十分重要,无论是在推免生的推免复试还是在本科阶段的期末考试中,专业知识都是重中之重。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大体包括:汉语本体知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二语教学法(语音、词汇、语法)以及文化相关知识(中国、外国、跨文化)。学弟学妹们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要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思维。

再次,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的本科生或硕士生,掌握一门第二外语也是加分项(日、韩、法...)。拥有这项技能可以帮助我们更顺利地通过语合中心、合作孔子学院的相关面试,走出国门!

最后,关于未来考博申博,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大致可以申请考核国内高校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博)、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博,需教学经验)、教育学博士、海外高校教育学博士等,同时也可以申请相关方向的二硕,并在此基础上申博。

以上,便是李子鸣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相关学习经验,希望学弟学妹们未来都能够走出自己的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趁年轻,走更远的路,看更广阔的世界。”这是李子鸣经常说的一句话。本科阶段四年,他和寝室室友们共同努力学习,相互鼓励,彼此也成为了要好的朋友,他希望未来大家都能够有所成就,相识一场,实属缘分,愿大家都能够未来可期。